南韓2018年基本工資漲16% 工時不增反降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2 日訊】再來看到,新的一年,南韓基本工資大幅調漲16.4%,最低時薪為7530韓圜,折合台幣約203元,創下17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南韓總理李洛淵,昨天發布了新年談話文字影片,預言在2018年春天南韓的人均所得,可望突破3萬美元大關。

南韓總理李洛淵發布新年談話文字影片,除了恭喜新年的賀詞之外,還要帶給南韓民眾更「有感」的禮物,那就是南韓的人均所得即將突破3萬美元大關。

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在去年十月的資料顯示,南韓人均所得為29050美元,台灣為23573美元。加上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南韓調高最低時薪16.4%,因此人均所得突破3萬美元指日可待。

消息一出,讓南韓股市2018交易第一天就上漲開紅盤,韓國首爾綜合指數上升12點,以2479點作收。雖然南韓去年一度受到中共「禁韓令」衝擊,南韓2017年出口仍然創下5739億美元新高,從全球第8上升到第6。

李洛淵在報出好消息的同時,他的新年賀詞也提到:要讓大家感到更公平,讓經濟持續成長,特別是保護國民的健康與安全。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17.10):「除非我們可以找到方法,藉由降低工時讓有限的工作變多,如此我們不僅可以增加人民的生活質量,還可以增加就業率。 」

目前全球工時排名南韓第四,台灣第九。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去年五月就任之初,就承諾要把南韓勞工的每年工時減少15%,而且南韓公務員的有薪年假從15天增加到20天,因此南韓也正準備將勞工全年工作時數降到1800小時以內。

增加工資、減低工時,究竟會讓企業收入減低,還是增加南韓勞工的競爭力,台灣都可觀察借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蔡英文提加薪獎勵措施 工商界:非長久之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