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精神失常 小心!恐罹結核性腦膜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再來看到醫療訊息。結核菌竟跑到腦部作祟!台中一名油漆工人,去年開始聞到油漆味就想吐,不但嚴重頭痛且神智異常,經過醫師進行腰椎穿刺和治療,才讓這位油漆工人,在藥物的治療下,順利康復。

台中一名60多歲的油漆工人,去年開始聞到油漆味就想吐,症狀是嚴重頭痛且神智異常,醫師初步懷疑是腦膜炎,但斷層掃描檢查卻沒找出病因,最後進行腰椎穿刺以及服藥狀況,才判定是結核性腦膜炎。

感染科醫師 曹世明:「結核性腦膜炎,它的細菌還是從呼吸道進去,吸進去之後呢,大概在我們的呼吸道、肺裡面會潛伏,潛伏時間會非常非常長,什麼時候會跑到腦膜去,事實上是不容易。」

肺結核和肺外結核的發生率約為9:1,一般來說,肺結核的症狀會咳血咳嗽,照X光後幾乎就能確診;但肺外結核,往往沒有呼吸道症狀,不易診斷,雖然發生率比肺結核來得低,但致死率高達50%。

感染科醫師 曹世明:「你只要沒診斷出來的話,(致死率)會一半,那其實診斷出來還是很高的致死率跟後遺症,太晚發現他的後遺症相當高。」

醫師表示,當脊髓液的細菌數足以診斷時,病人通常已經嚴重傷及腦部,致死率相當高,因此必須得靠醫師的臨床經驗來判斷,及早治療,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油漆工人在藥物治療下,已經恢復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