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強硬運動 易反覆扭傷或長期疼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2 日訊】有一位男大學生打籃球右腳踝扭傷,雖然痛到站不起來,卻放任不管,等到2星期後不太痛了,就繼續打球,結果半年來又多次扭傷,跑步或打球都會痛,後來經過就診復健治療,才恢復健康。

腳踝扭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或意外傷害,例如打球跳起後著地拐到腳,或下樓梯踩空等,如果沒有急性處理,會留下反覆扭傷或長期疼痛的後遺症。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謝佩君:

「扭傷當下的話儘量12小時內,不要踩地不要動固定休息,再來的話要密集冰敷,剛扭傷前12小時內,一個小時建議冰敷一個回合,每個回合15分鐘可以多回合,一個小時之內可以冰敷很多次,但每個回合以15分鐘為單位。」

醫師提醒,大部分人腳踝扭傷後約2週就覺得不會痛了,但這時候還不可以馬上進行激烈運動。

成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謝佩君:

「一般來講的話,軟組織癒合時間大概6個禮拜,所以儘量前一週到兩週休息之後,第三週到六週開始持續漸進,從關節的活動度,然後肌耐力的加強等等,慢慢恢復運動的功能是比較安全,而且可以防止未來反覆的扭傷,也比較不會有慢性疼痛的狀況發生。」

急性處理後要請醫師檢查,有些病患容易反覆扭傷,醫師建議,適當的復健運動,以改善腳踝周圍肌肉的肌耐力,平衡協調性及敏捷度,形成自然的防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