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語文競賽 高雄市50名師生榮獲特優

高雄市於108年全國語文競賽表現傑出,共有50位教師、學生在國台客語與原住民語朗讀奪下特優。(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27 日訊】高雄市於108年全國語文競賽表現傑出,共有50位教師、學生在國台客語與原住民語朗讀奪下特優,尤以推動原住民語朗讀競賽大放異彩獲肯定;其中龍華國中湯芷茴、莊敬國小湯約兒兩姊妹,不是原住民,竟能打敗全國魯凱族語原民學生,奪下魯凱族語朗讀國中學生組、國小學生組特優第一名。

高雄市推動原住民語朗讀競賽大放異彩獲肯定。(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推動原住民語朗讀競賽大放異彩獲肯定。(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108年全國語文競賽11月23日至24日於臺北市內湖高工及麗山國中舉行,全台22縣市總計1,880位語文菁英參與本項賽事,競賽分為國小學生、國中學生、高中學生、教師及社會組,並有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五大項目。高雄市今年派出172名選手參賽,在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角逐後,共有50位選手脫穎而出,獲得特優成績,得獎人數再創新高。

各類組中以閩南語字音字形成績表現最為亮眼,高雄市10位選手參賽就有5位獲得特優。其中仁武國小黃睿楷同學,第一次參加全國賽就獲獎,讓指導老師郭福州也與有榮焉。另屬瀕危語言的萬山魯凱族語,由戴文正、前鎮高中張玟倩獲得社會組演說與高中學生組朗讀特優第一名,師生呼籲萬山魯凱族語瀕危困境,盼保護與傳承,已結合推動正名運動,希望能成為臺灣原住民第17族。此外,興仁國中王文正校長,去(107)年度以閩南語演說社會組身分參賽,獲得全國第二名優異成績,今年轉戰國語演說社會組,也一舉拿下特優佳績。

108臺北市全國語文競賽高雄市選手合影。(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108臺北市全國語文競賽高雄市選手合影。(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教育局每年度為選拔參加全國語文競賽的代表,從5月份開始即辦理全市分區初賽,初選優秀選手晉級到9月份的市賽,再從市賽中決選出參加全國決賽的代表。在全國賽開始前的四個週末,教育局也為選手們安排了四次的集訓,幫助選手們累積實力與經驗,積極備戰全國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