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17個月 中方呼籲讓步的聲音浮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2 月 10 日訊】就在美中談判關鍵時期,傳出中共的年度經濟工作會議,今天召開。面對持續超過17個月的美中貿易戰,讓中國經濟受重創,內部呼籲讓步的聲音浮現。先前,中國人行前副行長李若谷表示,中國應該進行有意義的結構性改革,才能處理美中貿易問題。其中,有效執行改革是關鍵,如果北京履行承諾,貿易衝突早就解決了。

據《彭博》報導,適逢歐美耶誕假期需求高峰,原本預期中國11月出口將較去年同期增長0.8%,但實際卻衰退1.1%,其中對美出口大減23%,並且連續衰退12個月。

美中貿易戰持續超過17個月,中國經濟似乎出現快撐不住的跡象,內部呼籲讓步的聲音逐漸浮現。中國人民銀行前副行長李若谷,上週末在出席海南省舉行的三亞論壇時表示,中國應該進行有意義的結構性改革,以解決美國在貿易戰中所提的要求。

李若谷說,這一步是避免美中貿易戰持續升高的關鍵,各界已經形成共識,那就是中國必須進一步改革和開放,才能處理美中和國內經濟問題。

Bloomberg記者 Tom Mackenzie(2019.12.8):「美國消息人士稱,12月15日前將達成協議,這是美國課徵額外關稅生效之日。當然,談判再次圍繞著對中方的關稅削減,這是中方的需求。美國會考量中方準備購買多少農產品。」由於中方一直不願在竊取智財權及強迫技術移轉等議題上讓步,令貿易戰僵持至今,重創自身經濟。

倫敦Cebile Capital 執行合夥人 Sunaina Sinha Haldea(2019.12.2):「專制政權更需要一場勝利,因為大多數人的認知要勝於現實。因此,他必須與內部政治鬥爭,還必須讓民眾認為自己是獲勝者。讓民眾認為它能贏得各種形式的戰爭,尤其是與美國的貿易戰,與實際機制同等重要。因此,中國會在農產品讓步,可在知識產權方面讓步等等等等,但他們需要一些回饋,而取消關稅,對這個小協議是有用的。」

雖然北京已經做出一系列改革承諾,包括給外資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保護其合法權利。但李若谷表示,問題在於這些措施缺乏有效執行,即使官方公布了執行計畫,重點依然在於各機構如何有效執行。如果中方履行承諾,美中貿易衝突早就解決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