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包機多人拒檢疫 陳時中體諒:或憂被送陸醫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3 月 11 日訊】台灣從武漢接回民眾的專機,載運361名台灣民眾返台,過程一波三折,有多人未報到、也有人拒絕檢疫,還出現發燒狀況被要求下機。台灣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擔憂那位無法登機的民眾,在中國大陸醫院能否獲得妥善治療?對於有些人拒絕接受檢疫,陳時中表示能夠將心比心,或許是有一些症狀,擔心被送到大陸醫院,但也不排除有個案因素。

第二次武漢包機返台,第一架飛機由華航執行,晚間11點37分才抵達台灣,原本預計有202人,但當中18人拒絕檢疫、11人未報到、另外還有人出現體溫過高,連同家人一起下機等情況,最後剩下169人,比原先預期的延誤四小時。對於拒絕檢疫者,陳時中說,將心比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沒有讓他登機的,在他們那邊檢查到輕微發燒,都會替他們很擔憂,是不是醫院能夠照著我們希望,能有好的隔離治療。我們用這樣的一個擔憂,再來回想說,為什麼有人不報到,會什麼有人拒絕檢役,其實我以這樣背景看過來,其實將心比心。他怕在機場裡面,被攔下來沒關係,被送到醫院裡面去,可能他們是最擔憂的一部分。」

另外,一度傳出東方航空要乘客不需要穿上隔離衣,還有,一名台灣乘客因為37.1度,被中方要求下機。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雙方在防疫認知上,有所不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談的對方,可能就是相關的一些官員,所以在專業的對話,就相對的少。第二批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戴面罩,最早中方是覺得說只要戴口罩,大概就可以了,但我們覺得這樣防疫,恐怕不夠。」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 王必勝:「有一位他有37.1度的情況,所以他們(陸方)就希望我們開艙門,把他叫下來再去做複檢。複檢沒有通過,我們標準是37.4度,他們因為37.1度,(陸方)他就說要請他下去,不能理解是,照理說紅外線偵測儀是現場,這個有高馬上就會處理,可能是他們後面用review(審查)方式。」

除此之外,中共官媒,責怪台灣不同意30個遞補名單。陳時中說,登機名單一定要事先掌握,才能坐安全安排,臨時的安排會不放心,因此就不同意更新名單。

指揮中心表示雙方在防疫認識有差距,溝通困難相當多,但返國名單中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占比達五分之一,年紀最大是91歲,整體而言多為老弱婦孺,符合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