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菁英展實力 創新科技獲大廠愛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6 月 23 日訊】象徵台灣工研院,科技研發最高榮譽的菁英獎23日揭曉,共有6項技術獲得金牌,其中最新的AI人工智慧導入機台故障預測,已被多家半導體廠使用,而5G通訊設備研發成果,也協助5G上下游廠商提前布局,建立基地台,國有自主的生態系。

螢幕前擺個5G手機,配上工研院研發的5G小基地台,不必預先下載,就可以在家享受8K高畫質影音。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副理 林佑恩:「我們可以從光華市場買到競電PC(個人電腦)或一般的PC,從網站上下載一起提供的基站軟體以及一起提供的RU的BOX,那我們可以在家裡,自己組裝出一台5G的基站。」 針對半導體產業最關注的產能和品質,工研院協助廠商運用AI人工智慧,建立運算效能做瑕疵檢測,讓工廠能及時掌握設備機台的情況。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我們就運用人工智慧的方式,在製程前期的時候,就可以預測說,這個是不是已經有這種瑕疵品出現的可能性,那我們可以及早治療,然後就是提出一些檢測,然後把這個製程的效率提高。」

穿上3D列印的跑步鞋,不但舒適合腳,再配上熱塑彈性體材料,既耐熱又高彈性。此外工研院也突破傳統樹酯合成設計,舉凡塗料、接著劑等複合材料,都可以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

工研院材化所組長 邱國展:「那現在嘗試做在汽車椅墊上面,回收的過程當中,我這樣新的樹脂導進去,那重新再回來再做一次,它的特性還維持在原本的水準之上。」

從最新的5G、 AI趨勢到永續環境的材料創新,工研院期待將研發能量,真正落實到產業,與台灣產業共創新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江淳卉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