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荔枝紅了 果園開放民眾「採果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1 日訊】全台荔枝產季最晚的地方就在新竹,在各地產季接近尾聲之際,新竹市在荔枝觀光果園舉行「荔枝節」活動,鼓勵民眾親自體驗採果樂趣。

鮮豔欲滴的荔枝隨風搖擺,果實圓潤飽滿,看起來相當療癒。今年荔枝的開花季沒有下大雨,結果率提高,算是豐收的一年。

新竹市農會總幹事 鍾祥銘:「今年可以講是吃荔枝最好的時機,價格又比較低一點,然後又好吃。」

拿著整串荔枝,果農熱心地講解,紅色心型的荔枝,上面接近蒂頭的部分要寬大,底部越尖越好。輕輕撥開荔枝殼,飽滿多汁的白色果肉微微透亮,就是好品質。採荔枝很容易,只要用手將枝條折斷,整串荔枝賣相最好。

新竹市荔枝果農 楊文德:「我們採果的時候就像這樣整串的話,我們採起來就是果實上來到10公分、15公分,它有一個總蒂頭的地方,把它給折下來,那這樣的話去到市面,人家不會說你這個是掉果的,你這是落果或是有蟲的,它完整的話它不掉,它這個荔枝有蟲的時候,它自然會掉下來。」

種植荔枝很難避免病蟲害,新竹市政府協助果農使用天然的防治蟲害資材,讓農民不再仰賴化學防治。今年有9座荔枝果園開放民眾採摘,都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其中包含新竹市第一家獲得友善環境耕作認證的荔枝園。

新竹市農會總幹事 鍾祥銘:「對這些的一個要求就是,我們全部都做農藥殘留檢驗,全部都合格。」

新竹市長 高虹安:「我們新竹市政府一直以來,也協助我們的農民來解決,所謂荔枝的這個產期比較短,然後它受到這個天氣或蟲害的影響比較大,所以我們有透過,包含像是跟我們新竹市農會的合作,用我們的這個「平腹小蜂」的方式,生物農藥的方式,來避免掉使用太多的農藥,而造成環境的不友善。」

新竹市香山地區,是全台荔枝產季最晚且最北端的產地,品種以黑葉、糯米滋、桂味三種為主,採收期從6月下旬至7月中旬,新竹市農會也推出線上網購,讓民眾在家也可品嘗香山荔枝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