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糧?中共禁舌尖浪費 上海大搞舉報挨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9 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最近下令制止餐飲浪費,各地政府紛紛掀起了新一輪「政治運動」。微博熱傳一段影片,有社區貼著「懷念吃糧票時代」的標語,上海市甚至推出舉報機制,引發批評。

8月16號,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下發通知,除了表示將推動當地餐廳業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點菜服務外,還要建立一套舉報投訴機制,重點加強對商務宴請、婚喪嫁娶紅白事等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管,聲稱要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費」,如果被檢舉的人堅決不改,會遭到「批評曝光」。

消息一出引發議論,上海市民馬女士表示,官方制止餐飲浪費,首先讓普通百姓想到了糧食危機、物價大幅上漲等問題,她指出,普通百姓根本沒有浪費食物的資本。

上海市民馬女士:「首先想到的是不是食品危機要來了,然後就是東西短缺,物價會有大幅的提升,上海很多人都會朝這方面去想。說到節約浪費,這個事情和我們小老百姓沒有甚麼關係,小老百姓本身生活都很艱難的,沒有浪費的資本。」

上海市民張女士:「老百姓還有浪費啊,老百姓吃飯都到便宜的地方去吃,一般都不在外面吃飯,特別是上海人,沒有在外面吃飯的習慣的,都在家裡,省一點錢嘛。是用公款的人在浪費,用自己的錢的人沒有一個浪費的。做給老百姓看的,我們都不信,老百姓根本消費不起的。」

馬女士表示,針對餐飲浪費建立舉報機制更是荒唐。

馬女士:「說到舉報,我覺得這個更荒唐了,你們權貴階層在那裡大吃大喝,你們那些場所,我們老百姓根本就沒辦法進去,沒辦法看到的,我們怎麼來舉報。第二個問題,(百姓)生活上花的錢,他們自己的錢,要不涉及觸犯法律,怎麼來追究呢。我覺得這個就是流於形式的空口號。」

上海市民常先生:「有些當官的浪費,舉報他們,打擊報復肯定有的。這個運動也是像刮一個颱風,風過了就過了,到外面躲一躲。」

獨立學者吳祚來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杜絕食物浪費本來是好事,但中共政權卻用很低級、很粗暴的方式,政治的方式來運作,很多地方都在攀比,讓人想到57、58年的大躍進。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