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式切削成主流!直擊台廠獨創磁浮刀具生產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20 日訊】工具機的切削工具,運用廣泛。包括航太業、汽車業及電子業等。隨著自動化、智慧化發展,環保意識抬頭,如何在生產過程中,降低使用切削液,達到不產生煙霧及油汙排放問題,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因此,乾式切削,成為近年工具機專業領域的熱門話題。許多工業國家都投入相關研究,台灣也積極開發。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直擊台灣廠商的優勢與競爭力:獨創的磁浮刀具生產線。

刀具在SKD61熱模鋼上,以每分鐘約2545轉速,進行切削。過程中,不使用切削液。這就是近年來,提高工具機生產效率中,討論度最高的,乾式切削。

因為完全不使用切削液,所以乾式切削,更要求刀具材料。

刀具公司總經理 林保忠:「經過特別處理過後,它會,深入裡面的分子。達到那個晶格化的要求。一般最多做到表面處理,鍍鈦的要求而已。」

許多工業已開發國家,紛紛投入乾式切削研究。根據資料,德國企業在大批量產中,已有10%到15%的加工,採用乾切削技術,並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日本也有相關研發,台灣也積極開發。

刀具公司總經理 林保忠:「磁浮刀具就是,不會產生高溫,你切削過後不會有溫度,當然就好像,刀子很快。比較不會有毛邊毛屑的現象,第二它加工的垂直會比較高,第三它的RPM(每分鐘轉速)跟,進刀速度都可以,比較快。至少可以提高50%的效率。」

將粗胚鎢鋼圓棒,磨同心到需求尺寸。經由自動化設備,研磨成各式刀具及刀型,再透過3D掃描,進行全檢測,沒問題,才能進行鍍鈦作業。

鍍好鈦的刀具,必須用乾淨的水清洗,如果有雜質殘留,將影響後製程。接下來進行烘乾、上爐,依照不同需求,鍍上不同的鈦。磁浮刀具,還得再做特殊液態金屬處理,和特殊加工,才算完成。

刀具公司總經理 林保忠:「我們的材質可以加工到HRC(洛氏硬度)65度。一般它加工不了的時候,它加工有一個撓度,它銑出來有一個斜度,所以可能要做第二次加工,第三次加工這樣,那我們刀子完全切削,可以一次完成。」

全球一年的切削加工成本達1400億美元,約有10%的產品,必須藉由切削加工來完成。

刀具公司總經理 林保忠:「刀具在機床裡面,是扮演競爭力的角色。磁浮刀具的後製程,這個是不同領域,材料科學要很厲害的,化工要很厲害的,要機械很厲害的。不同領域的結合。」

深耕台灣超過30年的切削刀具業者,基於對市場的觀察,與價格競爭的情況下,投入高端刀具開發。也為全球乾式切削加工領域,提供新的選擇。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曾奕豪

------------------

【資訊報報】

林東昇五金貿易有限公司
T:886-971-162-609
F:886-7-3721131
台灣高雄市仁武區竹南路112號
www.ts-cutting.com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