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映照時代 滅火器撐港《雙城記》角逐年度歌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03 日訊】近幾年,港台青年接續爭取民主,太陽花後香港也爆發反送中,而台語搖滾樂團滅火器,在2015年就以一首《島嶼天光》,拿下金曲獎年度歌曲,他們的歌,真實反映時代氛圍,引起廣大民眾共鳴。去年底,與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合作的歌曲《雙城記》,又再度入圍今年金曲獎年度歌曲,不過,主唱楊大正卻說,祈願香港平安,好好的就好。

滅火器《雙城記》:「他們用彈藥回答,不中聽的喧嘩。寒蟬只能,在沉默中爆發。冷血是冷血者的大麻。熱血讓熱血者,走到遍地開花。」

MV搭配香港抗爭真實畫面,歌詞講述民眾面對極權欺壓,展現無畏無懼的勇氣,歌曲原本以台灣二二八、白色恐怖為背景發想,但2019下半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對應今日香港,不同時空的台港兩地,同樣面臨威權政府打壓反抗的聲音,於是,將歌曲命名為雙城記,映照出時隔七十年的兩個城市。

滅火器主唱 楊大正(2019.11.17):「這些日子,香港發生的事情,然後也知道其實這些事情,離我們不遠,甚至在我們生活的這片島嶼上,都曾經發生過。」

香港作詞人 林夕(2019.11.17):「只有當權者才能夠有能力破壞法治。法治能夠破壞。只有一個方法是現在香港情況,首先就是執法不公。」

邀請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填詞,滅火器歌曲《雙城記》,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項,還在頒獎前一周就先獲得,2019年度十大單曲獎項肯定。

滅火器主唱 楊大正(2020.9.25):「林夕作詞,更讓這首歌,更加傳神。請大家繼續支持香港的情況。願榮光歸香港。」

滅火器《無名英雄》MV:「風雨起,乘風破浪,咱攏是無名的英雄。」

樂團《滅火器》在今年第三十一屆金曲獎,一次入圍最佳樂團、台語專輯、製作人、年度歌曲及專輯5項大獎,不過,來自高雄的他們,出道多年拿下第一座金曲獎,是這首歌。

《島嶼天光》:「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滅火器為太陽花學運創作的歌曲《島嶼天光》,在2015年拿下金曲獎年度歌曲獎,去年在「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上,滅火器再度演唱這首歌曲,為香港加油打氣。

滅火器主唱 楊大正(2019.11.17):「在五年前的時候,我們也曾經,許多的衝突當中受到很多的傷害,但是我們現在走過來了,我們要在這邊祝福香港人,也有天光的一天。」

滅火器歌曲真實反映時代,引起共鳴,今年剛好是樂團成軍20週年,再度入圍年度歌曲獎,能否再度獲得金曲獎肯定,受到矚目。

滅火器《雙城記》MV:「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無恥逼迫出無畏的人,在權威之下,無權說害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