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香港公司 牽出中國神秘「白手套」上海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1 日訊】美國國務院19日宣布,由於涉及伊朗、伊斯蘭國非法交易,將6家中國與香港公司,列入制裁名單。其中5家位於香港,4家公司的董事都是同一名上海人;媒體追查發現,這名上海人在香港開設多達37家公司,懷疑他是中共設在香港的白手套。

美國國務院19日宣布,將2名中國人和6家公司列入制裁名單,因其協助伊朗船務公司「伊朗航運」(IRISL),逃避美國制裁。被制裁的6間公司中,除了一家位於上海外,其他5家都是香港註冊公司。

而外媒《自由亞洲電台》調查發現,5家香港公司中的4家,都只有一名上海人「沈勇」出任董事,4間公司的股份,全數由一間塞浦路斯公司持有。記者走訪4家公司的登記地址,位於觀塘一工業大廠的共享辦公室,現場空空如也,電話由一名總部設於深圳羅湖的秘書公司人員接聽。

秘書公司:「因為我們這裡是秘書公司來的,我們只能代客戶通知其本人(沈勇)。 」

RFA記者:「你們是否知道這間公司已被美國制裁了?我們收到消息,沈勇用這地址登記。」

秘書公司:「不清楚。」

RFA記者:「你知道他(沈勇)現在哪裡?」

秘書公司:「他現在國內。」

RFA記者:「你們怎麼知道?」

秘書公司:「他是在國內那邊,因為我們是秘書公司,他是委託我們註冊的。」

《蘋果日報》披露,沈勇還是另外7間香港公司的董事,最初是在2016至2017年間,由「伊朗航運」在香港成立。當時公司名稱還有伊朗航運的「IRISL」字樣,近年這11間公司不僅更換名稱,還把董事由一名伊朗人轉至沈勇。報導稱,除此之外,沈勇在香港開設多達37間公司,被懷疑是中共設在香港的白手套。

沈勇擔任董事的香港公司,早在2011年就被指控暗中與伊朗交易,持有19艘被美國制裁的香港貨船。《路透社》2012年報導,香港海事處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隻的船主,要求其暫停在香港註冊。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中國企業通過香港作為白手套,和伊朗或北韓進行交易是常用手法,如華為孟晚舟事件。然而,香港特別待遇已被取消,白手套已沒有意義,美國現在對待香港公司和中國大陸是一樣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