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興疫苗運抵印尼 行賄黑歷史再被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08 日訊】印尼預計採用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中共病毒疫苗,但這款疫苗至今都沒能像輝瑞、莫德納疫苗團隊那樣公佈3期分析數據。而且科興之前向中共藥監官員行賄的黑歷史也再被挖出。

印尼總統佐科12月6號在電視講話中表示,已收到來自中國的首批120萬劑中共病毒疫苗,這批疫苗是由中國科興公司研發,預計另一批180萬劑會在明年1月初付運。雖然還需向藥物監管部門尋求緊急使用授權才能開展大規模接種,但印尼政府已為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做好準備。

科興公司僅在11月中旬通過《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公佈了這款CoronaVac疫苗1期和2期臨床試驗報告,聲稱疫苗在早期試驗中「觸發快速的免疫反應」,但是產生抗體水平低於正在康復的中共肺炎患者。同期雜誌發布的一篇評論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Naor Bar-Zeev表示,在第3期臨床試驗數據發布前,必須對這一結果謹慎解讀。

美國某製藥公司醫學總監 朱偉:「科興公司迄今為止只是公佈了他們的減活疫苗1期、2期的臨床試驗結果。其實他們只是顯示了注射疫苗以後大概在四週內可以產生抗體反應,但還沒有顯示出有真正起到了保護作用,所以還不能說多麼有效了。但是他們就說已經是安全有效,這種說法是不可信的。」

美國製藥公司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製藥(Pfizer Inc.)都已經公佈了旗下中共病毒疫苗的3期臨床分析結果,顯示相關疫苗的有效性在95%左右。英國已批准由美國公司生產的輝瑞疫苗上市。

而科興不僅疫苗的3期臨床試驗數據遲遲不出,早年間向藥監官員行賄的黑歷史也再被挖出。

《華盛頓郵報》12月4號刊登長篇報導,引述公開的庭審記錄說,科興之所以躋身中國疫苗行業前列,是得益於中共當局的重點項目,以及給協助監管審核和銷售交易的官員塞回扣。

例如,科興創辦人兼執行長尹衛東2016年在法庭承認,從2002年到2011年,他向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員尹紅章,還有他的妻子行賄8萬3000美元。尹紅章也承認,作為回報,他加快批准了科興生物研發的甲肝、薩斯、禽流感、口蹄疫、甲型流感疫苗。

尹紅章雖然和尹衛東同姓,但並不是一家人。藥監官員尹紅章因為收受科興等七家公司的賄賂,2017年被判10年徒刑。但是尹衛東卻憑借與檢方合作被免予起訴,他在作證時聲稱自己「無法拒絕官員索賄的要求」。尹衛東至今仍是科興的執行長,繼續負責眼下的中共病毒疫苗研發工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中共治下就是官商勾結、搞賄賂、拉關係橫行,這個不會因為疫情有任何改變的,因為這個已經形成了一種可怕的暗黑文化,它不是一個個案。一旦涉入這個權力尋租的沼澤,所有人都會無法自拔。所以為什麼疫苗和檢測試劑都無一倖免,就是這個原因。」

這只是科興多起行賄案中的一例。在2008年到2016年間,中國還有5個省的至少20名官員、醫院管理者承認收受科興的賄賂。

朱偉:「我想也是讓國際社會可以同時窺測到中國衛生監管機構的系統性問題。我看到美聯社有關對中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市場的調查報告,很有說服力的。再一次曝光了中國像疾控中心這樣的國家級的衛生機構,不僅在監管上無能,甚至是高度腐敗。」

除了印尼外,科興還預計向巴西、土耳其等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共病毒疫苗。但除了疫苗本身是否有效外,公司的信譽目前也面臨質疑。

《華盛頓郵報》引述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醫學倫理部門主任卡普蘭(Arthur Caplan)的意見說,雖然疫情正在蔓延,一間道德紀錄有問題公司值得我們更謹慎地去檢視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春 尚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