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強台幣」時代 學者:反映經濟基本面轉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2 月 14 日訊】新台幣近三個月,可說不斷創下匯率新紀錄,今天再度寫下23年半的盤中新高價,不過也引起出口業者恐慌,呼籲央行再度出手,也有民間學者專家認為,新台幣反映整體經濟面,過度壓抑匯價並不正確,應該在產業升級方面,多下功夫。

銀行櫃台前,想換外幣可真得當心,新台幣漲勢猛烈,13日再度攻破28.2元價位,大漲2.9角,寫下23年半盤中新高價。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點名,美元報價的產業,包括:電子業、工具機業、紡織業,都受匯率影響很大。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出口為主的國家,外貿為主的國家,受影響是非常大的。就是說韓國、大陸也都有升值,但是我們還要考慮一下,馬來西亞、泰國,沒有像台灣升值這麼多。那麼這個就是會影響到,整個企業的投資環境,那麼(廠商)可能會轉移產地,或者是轉移生產的地點。」

產業大老再度喊話,尤其央行近期尾盤護盤力道明顯減弱,三個月趨勢來看,9月14日新台幣以29.486兌1美元,一路快速走升,10月看到28字頭,12月初逼近「彭淮南」防線28.5元大關,不斷向28元靠攏。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吳中書 (2020.12.10):「適度的反映經濟面的好轉, 這一輪升值,我覺得是很健康的,就是說當然價格是反映背後的經濟因素,這個經濟是往好的走的時候,它能適度反映這是一種國家競爭力的顯現,國人也不用一直要想說,我們(匯率)要一直很弱很弱,這樣子也不是很好的概念。」

有別產業界呼籲政府出手,學者認為,匯率正反映總體經濟面,代表台灣往好的地方走。尤其台灣業者,長期以低匯率大賺出口財,財經專家謝金河就認為,產業升級才是出路。

財訊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2020.12.11):「這個進到台灣來的錢,這一次一定你無法想像,大家一定要有一個想法,這一次新台幣的升值循環其實正要開始,最近我找工具機業者上電視,我都跟他們講不要再抱怨了,你再抱怨要想辦法改善自己的這個,要從高附加價值去改善體質開始,為什麼?台幣可能會升很久。」

台商持續回流,外加熱錢湧入新興市場,新台幣匯率甚至不排除,上看27字頭可能性,除了出口產業,海外投資為主的壽險業,都得面對這波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勁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