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屏蔽而不知?Facebook政治審查方式飽受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7 日訊】Facebook獨立監督委員會近日投票通過,繼續停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Facebook帳號。共和黨參議員海格堤表示,需要通過他提出的自由言論法案,取消通訊中的230條款以防止政治審查。而近年來,Facebook的內容審查越來越嚴格,審查機制逐漸引起用戶質疑。

在留言區打上「426」,不到10分鐘,Facebook便跳出一則通知「你的留言違反了《社群守則》。」

還有網友單純想在4月26號分享「早安426」的貼文,同樣被判定違反《社群守則》,不少用戶相繼反映這一現象,而社群平台的特殊敏感審查,還不只這一樁。

PTT創辦人杜奕瑾發文揭露,一名網友曾經轉發關於Facebook演算法限制分享H&M新疆棉事件的報導,在杜奕瑾的留言區留言後,使用手機iOS版的用戶沒辦法點開「顯示更多」看到更多內容。而他的留言內容提及「上一次協會的事情是2016年『謝淑薇』退出國家隊聲明的事情。」

隨後記者與不少網友使用手機iOS版測試後發現,發表一樣內容就會被「顯示更多」,且無法點開,但是把台灣球后謝淑薇的名字改成「某人」,顯示就正常。PTT創辦人杜奕瑾指出,社群媒體平台不只對看到的新聞選擇與排序,對評論也是。

《華爾街日報》報導,越來越多Facebook用戶不滿自己的文章無預警被刪除,從去年10月開始受理案件以來,Facebook監督委員會已經收到22萬多份用戶的上訴,並發布8項裁決,其中有6項裁決推翻Facebook最初的決定。而違反社群守則的用戶,從24小時到30天內將失去評論和發布功能,更嚴重恐怕會失去帳戶。

而根據《華爾街日報》採訪發現,近期Facebook審查轉向自動化,靠著人工智慧和演算法刪除內容或增加觸及率。

除了審查機制遭用戶質疑,近日Facebook獨立監督委員會決定,無限期禁止美國前總統川普使用Facebook與Instagram等服務,也引起擔憂。共和黨參議員海格堤(Bill Hagerty)推文寫道「我們需要通過我提出的自由言論法案(FREE Speech Act),其取消230條款並對待科技公司如電信服務公司,以防止政治審查。」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 Bill Hagerty(2021.05.05):「廢除230條款,用更嚴謹、不會簡單被利用的法條取代,來預防現在我們看到的審查制度。用什麼樣的標準(審查)?其他人的標準與川普總統的標準一樣嗎?這些都是當今人們心中的問題,因為它的有效程度,因為它的不公平性,還有就是這些平台不須遵守那些傳統資訊平台所需要遵守的。」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指出,美國的言論自由正受到攻擊,這不應該成為黨派問題,並表示,如果Facebook和Twitter可以禁止川普總統,那麼他們也將禁止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