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洩疑雲 分析:聯想武毒所外洩.車諾比核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6 日訊】再過兩周,就是中共七一建黨百年,廣東台山核電廠發生外洩疑雲,法、美、中三方說法不一。有分析認為,這過程令人聯想,影響蘇共垮台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事件,當年考量共產黨五一節日等因素而掩蓋;也讓人聯想到,武漢病毒實驗室洩露病毒的可能性。

中資法資合營的廣東台山核電廠,緊鄰人口密集地區,美國媒體披露疑似核洩露事件,法國企業向美國政府求援,稱有「迫切輻射威脅」,透露中共拉高輻射容許值,避免核電廠停運。法、美、中三方說法不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1.06.15):「符合技術規範要求,核電站周邊環境輻射水平未見異常,安全有保障。」

時事評論員 江峰:「台山核電廠,這個事是法國夥伴去求救的,那中國方面卻在闢謠,這洩露造成的核污染到底是誰遭罪呀? 是中國人遭罪呀,最應該到美國這裡求救的,應該是中國政府啊。為什麼不來呢?七一黨的生日。」

中共外交部15日稱沒問題。法國電力公司當地時間14日聲明承認,一號反應堆出現惰性氣體聚積,可能與燃料棒問題有關。中共國家核安全局16坦承少數燃料棒出現破損,稱是常見現象,周遭輻射監測數據沒有異常。

時事評論人 桑普:「(2018年)那個氣體是0.71%,2019年升到分別是3.02%跟1.59%,2020是分別升到4.85%跟2.19%,每年不斷增加。所以今年可能有大幅的暴增。」

評論人桑普憂心,香港澳門周邊有許多核電廠,有些興建中,甚至有些沒有臨靠海洋,一旦事故只依靠河水能否降溫控制,讓人憂心。

評論員江峰指出,法國政府2015年就點名該法國企業的壓力容器有脆裂問題;中共2015年舉行「神盾2015核反應測試」;後來在測試中,機組組件曾發生破裂。江峰質疑,中共為了「一帶一路」中所謂「核電走出去」的中國核電滲透戰略,長期壓低消息;如今為了七一百年,會說實話嗎?江峰期待,美方近期可能發布對台山事件的階段報告。

時事評論員 江峰:「是不是跟(蘇共)當年,車諾比核電站發生事故一樣,(蘇共)要五一大遊行, 政治上不能耽誤 ,不能造成惡劣影響?」「(車諾比)核爆炸發生第二天 ,當地的孩子們還上課,五天後 慶祝五一的大遊行,災難發生18天了,戈巴契夫還在譴責說西方在造謠。」

評論員章天亮認為,台山事件如果暫時解決了,過程也容易讓外界聯想武漢實驗室可能洩露病毒、因中共掩蓋而蔓延全球;那中共會否為面子,掩蓋核電事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