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幸福

你現在過得幸福嗎?自古以來,人們一直在談論如何幸福,它代表著人對理想生活的描繪。(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5 日】(文/攸淨)「你覺得你現在過得幸福嗎?」一天,友人問了我這個問題。

這便讓我開始思索,迄今為止的人生中,我是否感到幸福,怎麼樣才是過得幸福呢?

自古以來,人們一直在談論如何幸福,它代表著人對理想生活的描繪,彷彿獲得幸福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成就,導致我們總在追尋幸福的影子。

在眾多提升幸福的方法中,我分享幾點最喜歡的觀點。

與其比較,不如專注自己

有些人過著優渥的生活卻還是感受不到幸福。無論擁有多少,當我們與他人比較、競爭,藉「過得比別人好」來證明幸福,甚至透過看到他人的慘澹經歷,來獲取微薄短暫的優越感,這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讓自己疲憊不堪。

我們應當重新看待幸福,將目光從他人身上轉向自己,專注於個人逐漸變好的過程,在見證成長中獲得喜悅。

珍惜小確幸,延續幸福感

幸福多數是從生活中的小事堆砌而成,可以是完成一個小目標、閱讀了一本書、運動維持健康,甚至是幫助他人,藉由正能量的連結,延續幸福。

知足,才能常樂

在追尋快樂的過程中,不免在欲望的帶動下渾然忘我、變得貪婪。

知足擁有讓人變得幸福的魔法,適當地放下一些欲望,開闊我們的視野與胸懷,使心靈獲得安定與滿足。

面對得失,保持平常心

想必你有聽過關於「塞翁失馬」的故事:

有位老翁與兒子共同生活在邊塞附近,老翁家的馬兒失而復得,竟還帶回一匹駿馬。數日後兒子騎乘駿馬意外摔斷了腿,不久,戰爭四起,老翁的兒子卻因腿傷無法征戰,全家免於生離死別。

在這個過程中,無論鄰居是惋惜馬兒走失、孩子腿殘,還是道賀天賜良駒,老翁皆不以為然,認為無論遇事好壞,均可能是轉機。

我們學著用晏然自若的心態來面對得失,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多數人來說,幸福是來自奮力一搏後的成就,抑或是經歷豐富多采的境遇,但它也可以擁有細水長流的樣貌。

當我們不再處處計較,用知足珍惜、淡然的心態來對待人生中的大小事,心靈將不再受綑綁,轉念一想,這正是一樁無所求而自得的幸福呢!@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