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必備!簡單一煮,美味上桌

在民間,自古就會在大暑之際吃蓮子湯避暑,適當吃蓮子有清熱降火的效果。(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2 日】(文/暾華)大暑,是夏天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氣溫最高、陽氣最旺的時候,人們會比較沒胃口,睡覺也變得不安穩。因此,我們就得在飲食上下一點功夫了,尤其是清涼解暑的食物。

「以清為補」,是大暑時的最佳養生飲食方針。清淡的食物反而能補氣健脾,增加食慾。在民間,自古就會在大暑之際吃蓮子湯避暑。蓮子含有豐富的鈣、磷、鉀、蛋白質等營養成分,中間的蓮心含多種生物鹼,有清熱解火的作用,適當吃蓮子有清熱降火的效果。

每每在這個令人煩躁的季節,家裡都會做「銀耳蓮子湯」讓全家降降火氣,是一道開胃解暑的夏天聖品。銀耳性質平和、滋陰養胃、益氣安神且物美價廉、營養價值豐富;蓮子則清新醒脾、補脾、養心、安神明目,能治療失眠、心煩口渴等。簡單的烹煮,清涼營養、還可以讓睡眠更加安定,推薦大家來試一試。

以下介紹簡單、好上手的「銀耳蓮子湯」食譜。

【食材】

白木耳

新鮮蓮子

紅棗

枸杞

冰糖

【作法】

1. 挑選蓮子,蓮子可去心也可不去心,有的話,可用牙籤剃除乾淨,蓮子洗淨備用,不用泡水。(因蓮子心帶有苦味,但有清心去火功效。)

2. 白木耳泡水,浸泡約2-3小時。

3. 泡過的木耳用剪刀剪掉蒂頭,再稍微將木耳剪碎,這樣煮起來釋放膠質才快。

4. 將洗淨瀝乾的白木耳、蓮子、紅棗放入鍋中,加水烹煮。

5. 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小火慢煮2小時,再加入枸杞、冰糖悶煮,甜度依個人喜好調整。

煮好後放涼再拿去冰箱冰,就大功告成了,夏日的最佳甜品,趕快試試!@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