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將調漲 商總發聲 政院:兼顧受衝擊行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9 月 02 日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預期基本工資月薪調幅5%、時薪調幅3%以上。對此,商總今天(1日)表示,如果調漲所需費用全由政府買單,就不會阻擋。政院今天再回應,若調整基本工資,要兼顧受衝擊行業。

商總理事長 許舒博:「只要政府願意,把這些紓困產業,因為政府調漲所需要的費用,由政府買單,我們不會擋任何基本工資的調漲。」

軍公教明年可望調薪3%,基本工資也有機會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週三(1日)表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達5.88%,「基本工資說不能調,恐怕很難」。尤其製造業出口暢旺,工總表示同意調升。不過台灣內需市場,則是兩樣情。

全國觀光旅館公會秘書長 卓倩慧:「全國我有120多家的觀光旅館,餐飲的收入僅3億多,跟前年的6月全國的餐飲有17億來比,整個衰退了8成多,那住房率更不要講,今年的6月份的住房率,全國觀光旅館的住房率,只有7%。」

為防堵疫情,台灣嚴守邊境,國外旅客較往年低。糕餅業及伴手禮也受到衝擊,今年6月整體營運衰退高達70%到80%,7月微解封至今景氣回溫約10%,有部分店家因無法負擔店面租金,選擇停業或歇業;餐飲業雖然回溫20%,仍有20%到35%店家停業或歇業、30%到50%店家實施無薪假。

全國糕餅公會全聯會秘書長 曾雅玲:「能夠給我們一些員工的薪資補助,那再來有關薪資調整的部分,我們糕餅烘焙業也希望能夠不調漲。」

臺灣省烹飪公會理事長 王忠川:「政府要調整基本工資來講,我們是持反對意見,因為這3個月,大家都知道原物料都漲很多,如果再調漲基本工資,對餐飲業無疑是雪上加霜。」

商總也指出,八大行業自3級警戒以來,已關閉4個多月。希望政府對服務業,能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與紓困方案,才能共體時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