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名單到政務官 李應元辭世 被讚一生為台灣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2 日訊】台灣外交處境艱困,台灣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昨晚(11日)病逝,享壽68歲,包括正副總統等多位政要,都在第一時間發文致哀。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李應元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感謝他的奮鬥精神與勇氣。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晚間,因為壺腹癌轉移病逝台大醫院。政壇紛紛傳來弔念,總統蔡英文在臉書寫到,李應元摯愛台灣、奉獻民主信念,將永遠與我們同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感謝李應元曾任他的競選總幹事,並表示,對如此親切溫暖的人離開,再有心理準備也還是會難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同表不捨。

行政院長 蘇貞昌:「李應元大使學識、經歷都非常豐富,一輩子都為台灣主權、民主奮鬥,很不幸,這麼樣的年紀就離開,但是我們很感謝他的奮鬥跟他的精神、勇氣,我們希望他能安息,也希望家屬能節哀。」

李應元從政30年,政壇人緣佳,曾經擔任立委、雲林縣副縣長、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環保署長等重要職務。出身基層農家,台大公衛所畢業,取得美國哈佛大學碩士、北卡羅萊納大學博士。戒嚴時代,因為爭取台灣民主,曾被列為返國「黑名單」,1990年偷渡回台,在民間保護下,經過14個月後仍被捕,但後來也促成刑法100條修正。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他是在過去我學生時期,就是很敬仰的偶像,他在突破黑名單過程當中,是這麼樣的捨身取義,後來在我們執政過程當中,又戮力從公,聽到這樣的消息,而且這麼快的就辭世,其實心裡真的滿難過的。」

外交部表示,李應元駐泰國期間,推動台泰友好實質關係,且為人親切,廣獲好評,直到病重才返國治療,對李應元英年早逝表達不捨與哀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