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首次公開回應俄烏危機

2022年2月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與匈牙利總理會面後,在新聞會上講話。(Yuri Kochetkov POOL 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2 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二(2月1日)在新聞會上針對烏克蘭問題說,美國和北約在書面回應中忽視了俄羅斯的主要安全要求。俄羅斯仍在對這些回應進行研究。但他也表示,莫斯科仍願意與西方就緩解烏克蘭緊張局勢進行更多談判。

這是普京在一個多月以來首次就俄羅斯與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發生的對峙發表評論。

普京週二在莫斯科與匈牙利總理維克托‧歐爾班(Viktor Orban)舉行了五個小時的會晤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已經很清楚——我告訴(歐爾班)總理這一點——俄羅斯的基本關切被忽視了。我們沒有看到對我們的三個關鍵要求得到(美國和北約的)充分考慮。」

普京補充說,俄羅斯沒有看到美國和北約對俄羅斯的三個關鍵要求給予足夠的考量。這三個要求包括保證北約不會擴張到烏克蘭、放棄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進攻性武器系統,以及將盟軍撤回到1997年之前的北約範圍。

普京還表示,他希望繼續就烏克蘭問題進行對話,以避免出現包括戰爭在內的「負面情況」。

普京提出如果烏克蘭加入北約並試圖以武力從俄羅斯手中奪回克里米亞,俄羅斯與北約之間就可能發生戰爭。

普京表示,需要找到保護每一方安全的方法。

普京認為,如果考慮到包括俄羅斯安全關切在內的各方利益,有可能通過談判結束僵局。

「我希望我們最終能找到解決方案,儘管我們意識到這並不容易。」普京說。

他說,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可能很快訪問莫斯科,作為他們通話後外交努力的一部分。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一直與普京有密切的關係。匈牙利也是北約成員國。歐爾班強調沒有歐洲領導人希望在該地區發生戰爭,並表示有希望解決問題。

週二,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舉行了會晤。兩國隨後發表聯合聲明說:「(兩國)領導人警告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進一步入侵都將是一個巨大的戰略錯誤,並會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代價。」

為緩衝俄烏局勢,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週二再次與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進行了電話會談。布林肯敦促俄羅斯從烏克蘭邊境撤出軍隊和武器。

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