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抱團取暖」白宮、北約發警告 布林肯將續抗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5 日訊】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中俄兩國元首在北京舉行會晤,被指是「抱團取暖」。不過雙方聯合聲明避談烏俄局勢,對此,北約秘書長對中俄密切互動表達關切,白宮也警告中共,烏俄衝突將影響中國的全球利益。

北京冬奧前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面對面會談,不過雙方聲明避談烏俄局勢,僅提及反對北約向東擴大範圍,暗指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對此,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駁斥此說法,並關切中俄近來在外交與軍事上的密切互動。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俄羅斯與中共在外交領域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在軍事領域也是越來越多合作,前幾天他們才共同進行了訓練,並且還與伊朗進行了聯合海軍演習。因此,這當然是我們關注和所監控的事情。」

在中俄領導人見面前,美國警告中方,如果中資公司對受到制裁的俄羅斯進行暗中幫助,將會面臨後果。而雙方會晤後,白宮發言人莎琪也在記者會上警告中共,烏俄衝突將影響中共的全球利益。

白宮發言人 莎琪(2022.2.4):「我們也(向中共)傳達了,歐洲的不穩定衝突將影響中國在全世界的利益,當然中共也應該知道這一點。我們目前關注的是,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我們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團結一致的果斷回應。」

另外在烏俄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布林肯將在下週出訪亞洲,首站前往澳洲參加QUAD四方外長會談,路透社報導,政策分析人士表示,此行目的是向印太地區表示支持,而抵制中共不斷擴大的影響力,仍是華府的首要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