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傳統偶頭製作 許金棒獲傳統工藝保存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2 日訊】布袋戲是許多台灣民眾的回憶,彰化員林有位傳統木偶雕刻藝師 許金棒,堅持傳統工藝製作近一甲子,週一(5月30日)被彰化縣文化局,新增認定為傳統工藝保存者,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偶頭是如何製作出來的。

手拿斧頭,俐落刀工,將手上的木頭外圍樹皮削除,有個雛形後,再利用雕刻刀,慢慢雕慢慢刻,這是偶頭前置作業,上色後還要進行彩繪,這就是傳統布袋戲偶頭的製作方式。

傳統木偶雕刻藝師 許金棒:「這樣跑過來撞去,這個土地公廟頭香都被搶光,這樣是如何是好?」

信手捻來,隨性演出一段布袋戲橋段,手上的戲偶叫作大俠百草翁,是許金棒父親許協榮設計,許金棒參與製作,開創台灣金光布袋戲興盛時期。

傳統木偶雕刻藝師 許金棒:「我這顆從頭到尾,都是手工,自己慢慢看,慢慢刻,看哪邊刻得不好,再去修改。」

許金棒說,他12歲跟隨父親許協榮學刻布袋戲偶,至今近一甲子,在他的刀工下,布袋戲中的生、旦、淨、末、丑等角色表現得淋漓盡致,如今他將技術也交給第三代。

許金棒兒子 許?榤:「偶頭都用梧桐木下去刻,因為梧桐木較輕,在演出的時候,人的手較不會酸可以演出較久。」

這次由社團法人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提報,經過2次委員實地勘查,5月30日彰化縣文化局完成審議,新增認定「許金棒」為偶頭製作保存者,前後歷經大約1年半的時間,除了技藝得以保存,也代表父子倆堅持走在傳統工藝路上的努力成果,已經被看見與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