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性地方債激增 債務泡沫成系統性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14 日訊】外媒指出,中國地方債本週發行規模,將超過6232億元人民幣,不過中共國務院近期表態,堅決遏制地方政府,所謂「隱性」債務增量,我們請教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怎麼看中國地方債危機?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現在的主要的問題是這樣,就是說中國經濟在下行,而且速度非常快,也就是說他是一個急凍的過程,這當然是中國結構性跟風險性的系統性風險造成的問題。 主要反映在譬如說房地產下行,房市下行,然後一般的消費激動,然後出口原則上受到疫情,這兩年說疫情還有封城各方面的影響,也是有負面的影響。 所以也不像過去的出口優質的廠貌,所以各方面的主要的成長引擎都熄火的情況下,政府就希望能夠把流動性注入到市場裡面去,來減少下行的劇烈的程度。

所以前一陣子透過各種財經計劃,包括發債啊,都是其中這種計劃的一部分。它的主要的目的就是當消費下來、投資下來,出口也減緩的情況下,他只能靠政府透過各種管道支出,然後去去減少經濟下行的速度。很多國家都會采取這樣的手法,大家那那那中國也在目前的情況也是也是這樣子。

為什麼發要地方債呢?又為什麼跟隱形債務的關係,譬如說發地方債就是把其實就把流動性注入到地方政府上。我們都知道地方政府現在欠了很多債,你現在又經濟又減緩,那房市又下來,那如何處理這些累積起來的龐大債務呢?一個方法就是用更多的債去處理原來的債,其實也就是中國目前的做法之一。

可是問題是,為什麼跟隱藏性債務的關係,因為中國地方有地方債有很多是可能接近6成以上,是屬於隱藏性債務,他不進入地方政府的資產負債表裡面,不受法規的監管,然後可是卻是用政府信用去支撐的債務。

這部分很大程度是在房市裡面投資的,所以房市下來對這方面這個債務打擊就非常大。中國(中共)政府當然是希望說,這個部分即使在發債的過程中不再去增加隱藏性的債務,而能夠走原來的地方政府正常的債務系統去發展。

所以中國政府是在態度上就是一方面要增加地方正常的債務,去減緩經濟下行,另外一方面又不希望地方隱藏性債務,那是一個黑窩了。

那裡面的虧損腐敗的問題非常的嚴重,所以不希望這個部分繼續惡化,所以所以也就是說兩面的手法必須同時處理兩面的問題,所產生的一個中國一個非常奇特的議題要去處理。

記者:「中共官方現在處理地方債是有可能達成嗎?加上中國經濟放緩,會不會造成進一步的金融風波?」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現在這個黑洞,很大概短時間之內很難收拾,然後也不太容易填補了。中國債務問題已經是很明顯的一個系統性風險了。

過去這個風險沒有很明顯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的房市還很繁榮,也就是說當你的泡沫,不會在你的市場還非常繁榮的情況下,不到賬,反而他的泡沫會在環境下越吹越大。

最近最近這兩三年是因為整個中國下行的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房市的情況非常惡化的非常厲害,所以這個地方的債務的問題就才會出來,包括地方政府正常的債務,也包括隱藏性債務,那隱藏性的,債務又更糟糕,他裡面的因為他不受,他不受原則上他不受政府的法規的限制,他也不受金融機構的監管,所以在這方面就變成了一個中國地方經濟的一個非常嚴重的黑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