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對中關稅?傳拜登政府分歧深 考慮雙軌並行

美通膨升減少對大陸關稅能否舒緩成焦點,但美內閣意見分歧。據傳正在考慮雙軌並行即削減部分消費品關稅,同時提高其他商品關稅。 有人指出,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圖)對削減關稅態度遲疑。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3 日訊】美國通膨飆升,減少對中國關稅能否舒緩消費者壓力成為白宮討論焦點,但拜登內閣似乎意見分歧。據傳美方正在考慮雙軌並行,意即削減部分消費品關稅,同時提高其他商品的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儘管美國抑制通膨渴望強烈,熟知內情的官員和專家說,拜登政府已分裂成兩大陣營: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一派主張解除關稅有助降通膨;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一派則憂心降關稅會減少華府與中國協商的籌碼。

相關辯論浮上檯面,對於不隨意公開內部歧見的拜登團隊來說很罕見。

葉倫本月對國會說可能需要減少部分關稅,因為有些關稅不符戰略,還讓美國人而非中國人承擔成本。但戴琪對議員說,有更大的問題需要考量,「中國關稅是重要籌碼,而貿易協商人員從不放棄籌碼」。

熟悉相關辯論人士指出,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於削減關稅的態度較為遲疑,但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其他官員已給予某些支持。拜登亟思幫助消費者,但他希望避免在11月期中選舉前遭遇議員反彈,有議員認為削減關稅代表對中國示弱。

其中一項關鍵問題在於:削減關稅對降低通膨有何影響?蘇利文上月表示,拜登已要求團隊研究兩者之間的關係,以利他做決策。

主張削減關稅的一些人引用「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報告,內容顯示這麼做平均能讓每個家庭省下797美元。戴琪則批評這份研究是「介於虛構作品或有趣學術練習之間的東西」。

與官員討論過這項議題的人士透露,目前考慮中的一項提案為:削減或降低部分消費品的關稅,但增加或提高其他產品的關稅。白宮希望某種雙軌作法有助減低消費者壓力,同時讓拜登某種程度上免受政治衝擊。

拜登正面臨工會施壓維持關稅,而工會正是他的核心票倉之一。勞工諮詢委員會(Labor Advisory Committee)近期致函美國貿易代表指出,中國沒有採取讓美國解除關稅的必要作為。

委員會主席康威(Thomas Conway)寫道:「若有作為,習(近平)主席與中國共產黨也只是加倍施行自身策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