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批簽4286筆檔案移歸案 國民黨敗訴

促轉會108年做出行政處分,國民黨須將總裁批簽4286筆檔案移歸國發會。國民黨不服興訟。法院認定處分無誤,判國民黨敗訴。這批檔案是前總統蔣中正(圖) 於民國39年至64年擔任國民黨總裁時所批示。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促轉會108年做出行政處分,國民黨須將總裁批簽4286筆政治檔案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國民黨不服興訟。法院今天認定原處分並無違誤,判國民黨敗訴,可上訴。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民國108年12月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批檔案是前總統蔣中正於民國39年至64年擔任中國國民黨總裁期間,所批示由黨秘書長等相關單位主管聯名所上簽呈,由於蔣中正當時兼具政府與執政黨最高領導人雙重身分,批簽雖為政黨內部公文,但內容實質上與國防、外交、內政及司法等國家公權力的行使,及國家政策密切相關。

促轉會指出,透過蔣中正各種批示或黨務系統所上簽呈的內容,可分析威權統治時期政治、社會、政黨及個人權力運作等脈絡關係,是理解戒嚴體制及動員戡亂體制生成、運作及鞏固的重要檔案,也是威權統治時期「以黨領政」的具體證據,與政治檔案定義相符,因此被審定為政治檔案。

促轉會表示,國民黨通報的「總裁批簽」檔案共有4289筆,其中3筆在108年5月1日已經被審定為政治檔案,並已移轉至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保管;剩下4286筆,已寄出處分書,要求國民黨收到處分書30天內,應將檔案原件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民黨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以及聲請停止執行。聲請停止執行部分,法院裁定駁回確定。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就本訴部分進行宣判,判國民黨敗訴,可上訴。

此外,促轉會另於109年做出行政處分,國民黨須將總裁批簽等80份政治檔案移歸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80份檔案分別是檔案清冊序號1至62的政治檔案原件,以及序號63至80的政治檔案。國民黨就80份政治檔案移歸處分不服興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3月間判國民黨敗訴,可上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