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宣布數位部啟動 資安聯防升級 美日等祝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7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行政院數位發展部今天(27日)舉行揭牌及部長布達典禮,由行政院政委唐鳳擔任首任部長。總統蔡英文表示,數位部將是打造國家數位韌性關鍵動力,肩負打造國家資安聯防體系的重任。13國的政要等國際友人,特別錄製影片祝賀。包括NHK等日本多家媒體也聚焦報導。

主持人:「請揭牌,數位發展部正式成立。」

歷經2年籌備,台灣數位發展部正式掛牌成立,首任部長由唐鳳接任。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貴賓,共同見證台灣數位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為了因應境外勢力,持續的進行複合式的資訊作戰,我們要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數位發展部的工作,我們不做監理或者是特許,我們也不做數位極權的老大哥,我們是透過三發,也就是社發、產發、突發。這三方面全民數位韌性的基礎。」

台灣數位發展部成立,受到國際矚目。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13國政要及各界友人,以影片等方式祝賀。而近期台灣,發生公共場域電子看板遭駭事件,成為唐鳳就任後首要課題。唐鳳透過平板載具,以自然人憑證簽的第一份公文,就與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有關。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會在這一區上面讓大家討論30天,我們關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如果是讓大家不特定人,可以直接看得到,或直接聽得到,也就是說他有傳播能力的這些產品,那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比照,之前已經有的,介接到公務網絡的那一些資通安全產品一樣,都禁止去使用會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

邀全民參與,進一步達到全民數位韌性。外界也關注數位發展部預算規劃與應用,25日中央編列給數位發展部211億元預算,受到在野黨質疑恐將進駐網軍。對此,蘇貞昌特別說明。

行政院院長 蘇貞昌:「許多的業務經費其實是來自於,其他部會的人員移撥金費移轉,而其中160億元還是前瞻的預算,數位部自己的預算其實相當少。」

數位發展部部長 唐鳳:「並沒有說資通電軍進駐在數位部的這個問題,但是當然我們會跟資通電軍也好,或者是各國類似性質的這樣子聯防,我們會密切的合作。」

數位發展部整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及網路等5大領域,做為國家數位轉型的引擎,打造更完善的數位發展環境。蔡英文表示,年底也將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提升國家整體資安體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