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藝師蔡承哲特展 重現傳統紙藝風華

朴子市長吳品叡、紙藝師蔡承哲與幼兒園小朋友合影留念。(朴子市公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嘉義縣朴子市刺繡文化館,歷經整修開館後,特別邀請在地紙藝師蔡承哲辦理「一紙神功-匠人魂紙藝大師蔡承哲」特展,今天(29日)朴子市立幼兒園學童在老師帶領下前往參觀,讓小朋友體驗在地文化及紙糊藝術之美。

紙藝師蔡承哲跟幼兒園小朋友介紹紙糊藝術的由來。(朴子市公所提供)
紙藝師蔡承哲跟幼兒園小朋友介紹紙糊藝術的由來。(朴子市公所提供)

紙藝師蔡承哲指出,自己從小在配天宮廟旁長大,對廟裡功奉的媽祖娘娘、順風耳、千里眼等神尊,格外有感情;為重現傳統紙糊神像藝術之美,自2013年開始自學紙糊技術,透過不斷走訪廟宇、美術館,揣摩各式各樣的神尊雕塑;並憑藉在校習得的專業建築概念,透過建築結構體的分析,將平面美學素養、立體剖面的建構設計以及對宗教的熱情,融會貫通化為實作。

蔡承哲巧手打造紙神像,從衣服、冠冕、金屬到塑膠材質均能完美呈現。(朴子市公所提供)
蔡承哲巧手打造紙神像,從衣服、冠冕、金屬到塑膠材質均能完美呈現。(朴子市公所提供)

朴子市長吳品叡表示,從小在廟埕口長大的紙藝師蔡承哲,巧手打造紙神像的頂真匠人,透過打造紙藝神祗之作,將自己對於地方的情感與信仰的依託,凝練為承載神威的工藝。 從衣服、冠冕、金屬到塑膠材質均能完美呈現,更運用建築背景的專業,無師自通,用紙糊出一尊尊型態莊嚴又慈藹的「紙糊神尊」。對紙糊藝術之鑽研及堅持,曾在2019年獲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藝師的肯定,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