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工藝特展 展現台灣傳統工藝與創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3 日訊】歡迎回來。2023「百工風華 諸羅獻藝」展覽,邀請國家工藝成就獎、人間國寶和新銳創作共81位工藝師,展出近百件工藝作品。工藝類別豐富多元,作品工序、工法精湛,目前在嘉義朴子梅嶺美術館展出。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鮮明亮麗、色彩繽紛的剪黏與交趾陶工藝,展現佛藝之美;結合了纏繞、剪紙和刺繡技法的「春仔花」工藝。81位工藝師透過漆藝、金工、陶瓷和木竹等媒材,作品豐富多元,精湛工藝與美學藝境,令人驚豔。

六美國小校長 翁浩育:「(工藝師)在做這個的時候,剛好是遇到納莉風災,被水淹了;這個殘缺看起來就是不完美中的完美,也順便把當時候的時空背景,也記錄了很完整。」

台灣工藝聯盟總會總會長 陳啟村:「生活工藝、然後我們的這個信仰工藝,還有美術工藝,那這一個三個面向的工藝,在這一次的展覽,都能看到這一些作品。」

嘉義縣諸羅山藝起協會理事長 呂文正:「今天來自全國總共有81位工藝大師齊聚在我們嘉義朴子,展出的作品更是高達93件,我想這個在全國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盛事。」

這次特展,除了展現傳統工藝之美與工藝師的職人精神,更將傳統工藝融入生活美學,同時也見證台灣工藝的薪火傳承與創新。

嘉義縣長 翁章梁:「傳統的東西,因為它有人的精神在裡面,不是機器可以取代,所以傳統技藝可以說是很重要;而且傳統技藝,後面有很多都後繼無人,所以這些藝術家跟工匠、藝師基本上就更彌足珍貴。」

新銳工藝師 薛絜心:「看到很多老師傅的一些作品,其實有很多傳統元素,之後都可以下去參考,給我一些啟發。」

透過工藝特展,不只讓參觀者能了解各種傳統工藝的源流和工藝師的風格特色,也拉近工藝創作與民眾的距離,延續藝術的保存與收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