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爆瘦 小心恐是「急性肌少症」上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5 日訊】台中有位70歲阿姨確診中共肺炎康復後,在一週內體重驟減10公斤,就醫才知是因確診中共肺炎後引發的急性肌少症,中國醫大附醫結合中西醫療法,並搭配復健運動,患者順利康復。

70歲的吳女士日前確診COVID-19,之後不僅容易咳嗽也經常胸悶、呼吸道發炎等,更在一週內體重驟減10公斤。

患者 吳女士:「好像有點沒有力氣,有時候走幾步就會有點喘,好像腳早上起來都好像站不太起來。」

中國醫大附醫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 吳佩青:「病患可能會因為嗅覺味覺的異常,他剛剛已經嘔吐腹瀉,然後他又吃不好,他會導致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不足,還有就是在生病的狀態之下,我們的活動量會變很少。」

根據國外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2022年7月發表的一篇系統性回顧顯示,COVID-19肺炎確診後發生急性肌少症機率大約49%,醫師推估台灣可能超過兩百萬人因確診產生肌少症。

中國醫大附醫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 吳佩青:「急性的話他會在短時間之內就產生,如果說今天是在確診新冠之後短時間之內,突然體重的下降,握力變差,行走速度變差的話,那我們就覺得他是新冠造成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中國醫大附醫復健部醫師 劉東桓:「一天大概一顆蛋到兩顆蛋,另外的話還可以吃一些菇類,比如說洋菇或者是木耳這些有富含維生素D,甚至你還可以吃一些魚類,魚類的話就是鮪魚、鮭魚、旗魚、沙丁魚,這些都有富含維生素D。」

中國醫大附醫物理治療師 簡鴻傑:「假設10秒再慢慢回來,往後拉妳的後面有收縮的感覺。」

染疫後的肌少症,西醫建議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D,並搭配阻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或有氧運動;而中醫也建議飲用補血增肌的茶飲,來增加食慾提高體重和BMI。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