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作AI尿沉渣影像辨識 早期發現泌尿疾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0 日訊】台灣是洗腎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醫大附醫與日本希森美康(sysmex)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投入合作「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希望透過人工智慧持續學習及正確辨識,早期診斷出病人並獲到適當醫療,就可以大量減少洗腎患者。

中國醫大附醫院長與日本希森美康(sysmex)集團代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宣布投入合作人工智慧「尿沉渣影像特徵辨識」。

中國醫大附醫院長 周德陽:「一支小尿液就可以把很多疾病診斷出來,那這就是拜AI之賜,我相信如果是一個醫生他經驗豐富可能可以,可是不是每個人經驗都那麼豐富,而且它也看到人家醫生看不到的東西,這是它厲害的地方。」

日本sysmex集團台灣分公司執行長 李家丞:「過去可能是有一些專家系統,在不同的系統裡面,但是因為它不會持續學習,所以我們希望開發一套能夠持續學習的系統,能夠幫助實驗室跟臨床這邊做給病人更大的價值。」

中國醫大附醫表示,台灣是洗腎人口最多的國家,若可以早期診斷出來,讓這些民眾得到適當的醫療,就可以大量減少洗腎病患。

中國醫大附醫血液透析科主任 郭慧亮:「我們如果可以藉由AI的診斷,及早在他發現問題的初期就把它抓出來,那這些人可以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那未來有可能可以減少我們這麼多腎衰竭的患者。」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2015到2020年統計,尿液常規檢驗是排名第二的檢驗項目,周院長說,若能透過AI圖像提升辨識率,將可提升檢驗流程效率與準確率,並給予病患正確治療,大幅降低醫療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