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大停電!台電10年砸5645億元強化電網韌性

台電15日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於10年內投入5,645億元,從過往集中式電網改為分散式,其中透過「綠能加儲能」,強化電網系統穩定及綠能有效利用最大化,加速邁向淨零排碳目標。(圖/台電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15 日訊】近年來全台停電事故頻傳,台電15日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10年內投入5645億元,全面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同時為2050淨零轉型目標做好準備。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這次電網改善計畫以「力求分散、持續強固、加強防衛」為原則,從過往集中式電網改為分散式,降低全國性大停電事故機率,以及限縮停電影響範圍,並縮短復電時間。

曾文生說明,電網跟路網觀念類似,南北高速公路在新竹、彰化交會,電網則是三條34.5萬伏特(345Kv)的主幹線進行南北串連融通,並於北中南的龍潭、中寮、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形成三大樞紐,因此只要一個節點出現事故就會影響到全台供電。

對此,台電提出十年、斥資5,645億元的強化電網韌性計畫,分為「推動分散電網工程」、「精進強固電網工程」、「強化系統防衛能力」等三大主軸,分別預算規模為4,379億元、1,250億元及16.9億元,其中已規劃執行中約3,761億元,1,884億元將續編專案計畫執行。

曾文生表示,「這是一個純粹的電網投資計畫,規模龐大」,行政院於8月19日核定,先前也編列1500億預算來支持台電長期的資本支出,對於台電籌資有所幫助,至於是否動用特別預算,這就交由行政院層級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