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趣」親子共作 認識漢字演變增互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0 日訊】新竹縣竹北市立圖書館,週六(9月17日)舉辦「大手牽小手,悠遊字在趣」活動,透過觀看影片、聽故事、親子共作,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促進親子良好關係。圖書館館長說,50組名額很快就額滿,家長報名非常踴躍,希望未來也能夠在其它社區,舉辦這樣的親子活動。

小朋友:「綠色是我,我是家庭的開心寶,希望家庭更美好。」

由父母陪同,小朋友拿著漢字黏土作品,分享他們完成的心得。家長表示,用黏土做「好」這個字,是希望一切都好,大家都好。而這個活動,也讓他們了解更多漢字的文化內涵。

學生家長 柯女士:「很棒的地方就是說,他分享了很多一些漢字上的一個學習,那從漢字的過程演化到楷書這個階段,我覺得可以學習到非常非常多東西,然後可以融入到生活當中,那我覺得這對小朋友的認知,也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個機會。」

新唐人電視台製作的「悠遊字在」節目,結合了優美的漢字和傳統文化,透過生動活潑的動畫,幫助小朋友認識漢字的文化內涵,深受各界肯定。而這次的半日活動,藉由影片中的故事,講解中國字的演變,再讓親子們選擇自己喜歡的字,用黏土加上圖畫共同創作,瞭解文字蘊含的意義。

小朋友:「孝順的孝就是一個老人,一個小孩扶著一個老人。」

小朋友:「覺得我這個字很有趣,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他是有什麼攻擊性的一些東西,所以那個象象老師(講故事老師)講解的時候,我才知道他是有攻擊性的。」

學生家長 林先生:「認識了很多漢字的一些很特別的東西,從最古老的字可以演變到現在的一些字,我可以經由這套教材,可以學習更多的文字的一些樂趣。」

圖書館館長李文俐表示,科技進步讓生活更便利,但是許多人深陷在3C產品中,親子關係也越疏離。透過這樣有趣的親子活動,父母也學習到如何和孩子更好的互動。

竹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李文俐:「學習到了以好的情緒然後來對待孩子,用正確、溫柔、堅定的態度來與我們的孩子相處,對。那漢字當然就是非常的重要,所以我們希望說能夠讓孩子,以有趣的方式來認識我們的文字。」

活動第一次在竹北市立圖書館舉辦,竹北市長何淦銘及主秘郭漢章分別到場肯定。「悠遊字在」節目中的毛筆爺爺人偶,也現身和大小朋友一起跳動動操,陪親子共同度過美好的週末假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