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南靖新地標 4米高陶藝馬賽克冰棒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嘉義縣文化基金會陶藝下鄉扎根計畫已開辦多年,今年選在水上南靖開課,邀請藝術家指導,以百年南靖糖廠冰棒為元素,號召社區居民和南靖國小師生,青銀世代組成素人團隊,一同創作4公尺高馬賽克拼貼巨型冰棒。

南靖國小、幼兒園小朋友帶來「叭噗冰淇淋」律動舞蹈開場,場面逗趣。嘉義縣長翁章梁、水上鄉長劉敬祥與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等人,共同為4公尺高的馬賽克拼貼大型藝術陶板作品揭幕。

嘉義縣長 翁章梁:「自己所住的地方,有些我們已經變成生活的日常,我們根本就不會感覺到,我們周遭有什麼值得感動的事情;藝術家的眼光,就會讓大家共同再去梳理,把一些重要的元素跟過去發展的歷史,那可以把它凝聚成一個作品。」

南靖國小校長 曾俊銘:「針對我們的歷史文化跟產業做一個推廣,讓更多的外界的人士知道,我們在文化這個區塊的努力,也讓學生對家鄉有一個認同力。」

嘉義縣水上鄉南靖社區,擁有百年南靖糖廠保存的老火車頭、防空洞和糖業鐵路等文物,還有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南靖火車站;在知名陶藝家李俊蘭的指導下,以南靖糖廠冰棒為元素,南靖國小師生與社區民眾共同創作巨型「冰棒」藝術作品,寓教於樂。

南靖國小學童 葉芷均:「原本以為那個(蘭花)會很簡單,就像一般花一樣,就這樣畫一畫,刻一刻就好了,可是後來我自己發現其實蘭花很難刻。」

南靖國小學童 李羽瑄:「我做的這個是南靖的警察局,做起來就很有成就感。」

社區阿嬤 黃春幸:「活到這個年紀才在做這個,跟人家一起(創作),感覺很高興,很有伴很好啦。」

陶藝家 李俊蘭:「所有創作的題材,都是南靖這邊在地他們的記憶,或是特色啦,一些人文風景的題材來製作的;然後最後是利用一個冰棒的形式,呈現在公共的區域裡頭。」

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表示,陶藝下鄉扎根,老少共學,除了讓社區找到光榮感,也能進一步認識自己的故鄉,同時把故鄉的美好介紹給更多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