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雨量刷新紀錄 南澳西帽山奪雨王寶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宜蘭前幾天豪雨不斷,現在雨王排行榜也刷新紀錄,南澳西帽山光是10月就累積雨量就高達4574毫米,年雨量更超過9500毫米,相當驚人。不過氣象局指出西帽山是自動測站,而且2018年才架設,資料還不夠齊全,所以不列入正式紀錄。

滾滾落石,像瀑布般傾瀉而下,砸向南澳鄉台9丁線上的利眾橋,畫面觸目驚心,週二(11月1日)一度交通阻斷,還好已經搶通。東北季風加上颱風外圍環流,讓宜蘭這幾天豪雨不間斷,尤其這個地方,更奪下雨王寶座!

台灣颱風論壇PO出10月雨量統計,南澳鄉西帽山奪冠!累積雨量高達4574毫米,堪稱破紀錄,年雨量更驚人,飆破9500毫米。有機會全年破萬毫米。

宜蘭氣象站主任 陳高鋤:「颱風外圍環流還有東北季風的雙重影響,南澳還有大同鄉的這個迎風面的山坡,就容易累積雨量,它有時候一天單日就會超過1000毫米。」

過去大家最熟悉的雨王,是萬里區的大坪,以年平均雨量超過6500毫米奪冠,不過西帽山2018年新設測站,異軍突起,剛好10月颱風多,刷新紀錄。

氣象局預報員 劉宇其:「單月的累積雨量,它確實是我們氣象局人工站跟自動站,我們有所統計資料以來,單月最大的累積雨量。但是西帽山這個測站,它本身只有5年的歷史資料而已,那我們通常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氣候特性,可能會需要30年的資料累積,這個氣候特性才會比較完整。」

考量西帽山是自動測站,架設時間也不長,資料不全,氣象局不列入正式紀錄,但雨還是一直下,氣象局持續針對宜蘭、基隆北海岸和北市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員 劉宇其:「可能到禮拜五甚至整個週末,都還是會持續全台各地,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降雨,水氣比較減少預計要到下禮拜一,整體降雨才會逐漸限縮到東半部地區,西半部天氣才會逐漸緩和下來。」

週三到週四,東北季風逐漸轉晴,但兩天空檔後,下波東北季風又報到,平地下探16度,要到週日才會回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