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緊縮明年有望放緩 孫明德:升息最高峰已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14 日訊】疫情、戰爭衝擊全球經濟,對2023年又將帶來什麼影響,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針對明年全球經濟情勢,進行分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美國現在升息最高峰即將過去。」

疫情加上俄烏戰爭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情況。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全球經濟情勢和展望,認為金融緊縮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緩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9月的時候認為(預測美國升息)到17碼,而且你看現在17碼,今年已經到底了,現在的機率已經高達8成5,今年就到這個地方為止。明年的第一季最多意思意思,明年就不會再升息了,當市場明年上半年升息到頂的時候,其他亞洲國家也就不用再擔心,我們的錢都被吸走,我們要不要升息,也就各國的金融情勢,可以開始恢復穩定。」

孫明德提到未來有三項變數,除了金融緊縮有望緩和,也表示全球政局仍然不穩定,今年受俄烏戰爭影響,但台海緊張、南北韓局勢、中東、中共20大後新政策等,也都是關注焦點。最後還有後疫情的經濟走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金融危機是第1年經濟往下滑,後面就會回到正常,信心恢復了,但是疫情不是,疫情只有第1年是好的,後面要連掉3年,我們今年才掉第1年,經濟下滑可能還有一段時間才會恢復,那怎麼會這樣掉呢?答案是,前面是直接疫情衝擊你,後面是相互傷害,有人先好,又被那個還沒好的又傳染。」

而台灣的部分,製造業看好視聽電子產品,從明年第二季或下半年開始,就會有復甦。服務業的部分,明年商品零售、空運、餐飲都不錯,海運則因為供應鏈不打結、經濟不好要運商品也不多,明年景氣較為看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曾馨旻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