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圓25年夢想!台積AZ廠4奈米2年投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7 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聚焦,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的移機典禮,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寫下歷史性的一刻。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長雷蒙多,台積電高層,多位重量級貴賓都親自出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談話更引起關注,他說25年前就夢想,要在美國設立半導體廠,如今即將實現。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我的夢想是在美國設立半導體廠。我們將會成功,這將會是非常有意義的成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致詞時,就站在「美國製造的未來」旗幟前方,25年前希望在美國設半導體廠的夢想,即將實現,張忠謀說,台積電已經準備好了。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全世界有一千人正在接受這方面的培訓,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表明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25年前的夢想,現在將由劉德音來實現。」

美國總統拜登,親自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握手招呼,移機典禮上星光熠熠,大開香檳慶祝,科技圈重量級大咖都到了,這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來說,意義非凡。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這座廠房將是歷史性的,2024年投產時將生產最先進的4奈米半導體晶片。不過不只如此,今天我很自豪地宣布,這個園區的第二座新工廠,將生產下一代半導體,到2026年生產3奈米晶片。」

台積電隨後更發布加碼投資重磅消息,除了2024年量產4奈米,2026年生產3奈米晶片,加碼投資超過兩倍,合計砸下400億美元,這更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預計創造1萬名當地工作機會。

美國總統 拜登:「這些是地球上最先進的半導體晶片。這些晶片將為iPhone和MacBooks提供動力。正如(蘋果執行長)庫克證明的那樣,蘋果過去不得不從海外購買所有的先進晶片。現在他們要把更多的供應鏈帶到美國來,這可能將是遊戲規則的改變。總而言之,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400億美元,這是該州歷史上最大的外國投資。」

美國總統拜登多次感謝張忠謀夫婦,帶動活絡美國半導體產業。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台積電設廠,是美國努力再次成為晶片製造領域領導者,降低對亞洲晶片製造商依賴。摩根士丹利認為這場典禮冠蓋雲集,形同確認台積電在美國先進半導體製造的根基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博媛 高健倫 沈唯同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