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人權團體聯署 籲北京停止打壓抗爭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9 日訊】中國民間反抗清零的「白紙革命」爆發後,中共被迫放鬆防疫措施,同時對抗爭者進行秋後算帳,秘密抓捕。日前,49個國際人權團體發布聯合聲明,呼籲中共停止暴力驅離、搜捕和平抗爭者。

49個國際人權團體12月7日發布聯合聲明,呼籲中共當局恪守其憲法以及相關的聯合國公約,尊重言論、新聞以及集會自由,停止使用暴力驅離、搜捕和平示威人士。

聲明表示,由新疆火災引發的白紙革命是典型的官逼民反,也是民眾對威權長期以高壓手段管治的必然反彈。雖然中共宣布放鬆防疫措施,試圖為抗議活動降溫,但官方已在各地展開搜捕行動,而且警察也在干預律師的介入。

中國一些人權律師給抗爭者的親友提供法律諮詢,遭到警方和司法局的威脅警告。

河南律師王勝生:「我們這邊其他的律師,警方也找了他,基本上所有的律師公安局都找了他。有一個基督徒的律師,他的明確表示,我這個是依法的行為,我不會退出的。另外的一些他們有些決定退出。還有一些就是他們是法律人,但是他們現在沒有執證了,然後警方也找了他們。」

河南律師王勝生透露,已有30多名抗爭者的家人,打電話向他們諮詢法律問題。

王勝生:「有些也不是說他們失聯了,他們可能是要被傳喚,或者是他們在這個過程裡遇到的情況。大部分是上海和北京的,還有一些廣州的、成都的、武漢的。現在沒有人再往外發失聯名單,而且現在基本上都沒有什麼諮詢的啦。」

聯合聲明對這些情況表示極度關注,同時呼籲國際社會繼續監督事態發展,並譴責與這次鎮壓有關的所有侵害人權的事件。

根據民生觀察網7日的報導,最先發起抗議行動的南京傳媒學院,有60多名學生被捕;武漢漢正街至少25名抗議者在街頭被捕;廣州東山口七、八人被帶走;廣州海珠廣場幾十名抗議者被捕。他們很多是公益人、藝術工作者。其他城市也有許多抗議者被抓。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他們這些抗爭者現在情況確實也非常的緊急。我們希望中共能夠清楚的認識到,這是屬於民眾的最基本的權利,不應當對抗者進行打壓,更不應當對他們實施酷刑。因為他們是熱愛這個國家和社會,所以他們才會發出自己的聲音。」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說,中共抓捕抗爭者不僅違犯自己的法律,也踐踏了國際法、國際條約。

吳紹平:「因此49個人權團體發出這樣的聲音,某種程度上代表了國際社會的一個聲音,在告誡中共。你應當尊重和保障中國人基本的人權,你不應當借用自己的全力去侵害,這些學子、這些民眾他們的基本的人權。這樣的一種聲音發出來,對中共來講我們相信會對它有一定震懾作用。」

聯署聲明對中共提出7條要求,包括停止追捕參與和平抗議的所有人士;停止監控、騷擾、虐待、搜查和任意拘捕獨立報導抗議事件的記者;停止干預、騷擾和恐嚇律師和法律專業人士等等。

世維會中國事務主任伊利夏提:「儘管現在中國政府抓了一些,打壓了一批,抓了一部分人,還被酷刑折磨。但是同時極權政府也做出讓步,對局部的一些地區的動態清零已經開始鬆動。這就說明一旦人民克服了自己的恐懼,獨裁者就開始害怕了。再一次證實,當人民覺醒,走出來的時候,獨裁者就開始顫抖了。」

參與聯署聲明的世維會中國事務主任伊利夏提說,大家同在一個極權統治下,必須相互聲援,共同反抗極權的迫害和壓迫,一直到推翻極權專制為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李熙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