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一甲子功力 李秉圭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台灣工藝領域最高榮譽獎項,文化部先前(11/30)公布「2022國家工藝成就獎」得獎名單,今年由彰化鹿港的李秉圭獲獎,他也分別在2013及2018年,榮獲文化部登錄傳統木雕及鑿花技術保存者雙認證,今年又拿到國家工藝成就獎,彰化縣長王惠美也到場祝賀,分享他的榮耀。

彰化縣長 王惠美:「(李秉圭)今年又拿到了,我們國家工藝成就獎,這個真的是我們最大最大的這個榮耀。」

12日上午,彰化縣長王惠美到鹿港松林居親自祝賀並表示,李秉圭出生於木雕世家,傳到他已是第5代,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他的爸爸是著名雕刻大師李松林,從小耳濡目染,累積了一甲子的木雕功夫,功力十分深厚。

木雕工藝大師 李秉圭:「能夠把生活、興趣與職業,三項融合為一是最好的,還有一項的就是要有歡喜的心,歡喜的那個精神,去處理對你所做的工作。」

一年只有1位藝師可獲得的「國家工藝成就獎」,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為台灣工藝領域最高榮譽獎項,主要是表彰在台灣工藝領域具有卓越成就而為社會典範者。

木雕工藝大師 李秉圭:「一般人65歲屆齡退休的年紀的時候,我是第一次得到獎項,第二次得到獎項是,一般我們通常是,人生70才開始的時間我才得到第二個獎項,這一次是剛好我將近一甲子的工作歷程的時間,得到第三次的獎項。」

致力於木雕工藝近一甲子的李秉圭,創作之外,也積極投身修復工作,推動匠藝研究與傳習。他的木雕日常也從個人創作研究走向社會大眾,無私投入工藝教育及傳習,培育更多的台灣工藝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