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補助綠色照護站 讓爺奶活出第二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基隆漁村人口老化嚴重,六個漁港就有兩千位65歲以上長者,農委會編預算,讓地方漁會成立「綠色照護站」,規劃多元的學習課程,包含打非洲鼓、編織、皮雕,以及裁縫等等,要讓爺爺奶奶們,走出家門,啟動新生活。

老人家圍成一圈,雙手跟著節奏拍手,坐在位子上就能活動身體。熱身完成,他們開始敲響非洲鼓,熱情的鼓聲讓現場氣氛超歡樂。

學員:「大家都很開心啊,來這裡都很開心啊,因為老師的聲音非常的宏亮。」

非洲鼓老師:「我常常提醒我們的長者,手一定要動,一定要靈活,再來呢,第二個是嘴巴,我都會刺激他們說一定要跟著喊、跟著唱歌。」

基隆漁會推出長照計畫,邀請漁村裡的老人家,加入多元互動學習課程,除了非洲鼓,還有織毛線、刻皮雕,以及裁縫等等課程。從頭教起,邀請銀髮族們他出家門,接觸人群,還讓他們能跟家人有新話題。

學員:「真困難,全都忘記了,要織給孫子們。」

指導志工:「他們整個的對話、精神、氣色都會不一樣。第二個就是說,透過這樣的手工編織的活動,會刺激他們的腦部細胞。」

鼓勵老人家動手做,保持腦部活力,大夥聚在一起,談論當年勇,也順便結交新朋友。基隆六個漁港:望海巷、長潭里、八斗子、碧砂、正濱以及外木山,超過65歲的老漁民多達兩千人,農委會補助,成立綠色照護班,除了活動,更週週送餐,要他們吃得營養。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 陳文欽:「老漁民年輕的時候就在海上打拚、跟海搏鬥,老了以後在漁村,待在家裡也沒什麼事,所以我們請他們出來外面走走。」

開設課程,讓長者不用再待在家,除了適量活動身體,還能一邊學習,減緩老化危機,開始銀髮新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