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台中大墩賴明杭攝影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台中一位國中校長賴明杭,退休後投入攝影13年,特別喜歡拍攝綠繡眼,獲得許多國際大獎,人稱「綠繡眼攝影達人」。24日開始,賴明杭的作品在台中大墩文化中心展覽,除了鳥類生態外,還有風景、人物、組圖等作品,透過鏡頭帶您進入賴明杭的攝影世界。

兩株彎彎曲曲的荷花中間,正好站著一隻綠繡眼,成為幅整幅作品的焦點,與荷花彎曲的線條,構成完美點、線、面的構圖。

攝影師 賴明杭:「拍這張其實是一個偶然機會,但是在拍的時候,鳥跑來牠站的位置很多都不理想,有的站在花的上面,拍了很多張都失敗的作品,那拍到這張的時候,剛好是在我理想之中的位置,那時候真的非常高興,我在按快門的時候,都緊張地發抖,因為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

這幅作品讓賴明杭得到兩面國際金牌獎,許多作品也得到國際大獎,因為這些成就讓他持續攝影13年。

民眾 羅先生:「他對鳥類的攝影有獨到的技巧跟見解,反應大自然那種雅趣,我覺得非常的讚。」

攝影師 賴明杭:「這個銅梁火龍很精彩的地方就是說,它的火光四射,這張作品拍攝的時候我用30分之一秒的速度,在拍的時候因為慢速,所以它火花的線段會拉出來,這一張來說也是動、靜分明。」

民眾 王先生:「他的攝影作品很活潑、很多元,我剛才看到那個礦工復刻版,這個時候應該沒有礦工,他說明說那個礦工是請外勞,到九份以前的礦區,去做角色扮演,這樣講我就釋疑。」

台中大墩文化中心主任 陳文進:「這一次展出有64件作品,每一件作品都是張張精彩,有很多主題性的,譬如說這個綠繡眼的主題,從綠繡眼的築巢,在成長的一些系列過程,還有一些鄉土的、民俗的,還有百工百行業的一些主題。」

賴明杭的攝影是技巧也是藝術,從教育界跑到攝影界13年,只為追求完美不畏苦,這次展出的都是他最滿意的作品,張張精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