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制明年1月上路 8成民眾認同讓司法更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7 日訊】國民法官新制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司法院今天(27日)除了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也公布了最新民調結果,有高達83%的受訪民眾認為,國民法官制度可以讓台灣司法更好。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檢察官:「為了協助各位國民法官來判斷本案的真相,我們蒐集了案發前的證據,案發當下的證據,以及案發後的證據。」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台灣的國民法官新制將在2023年1月1日正式上路,司法以及檢察機關做足準備,已多次舉辦模擬法庭讓各界實地體驗運作情形,拉近司法與國民的距離。

司法院刑事廳調辦事法官 陳思帆:「國民參與審判,它的核心價值是,法官、國民法官大家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一起去討論特定個案,該怎麼樣做出決定,那透過這樣子的國民的直接參與,那它是可以說,讓法官可以直接聽到外界不同面向的聲音。」

司法院刑事廳法官陳思帆表示,透過參與審判,也能讓國民法官直接體會到的司法審判價值、社會議題理念,傳回不同的社群當中,會是現代公民社會相當好的參與模型。

司法院刑事廳調辦事法官 陳思帆:「第一階段,也就是明年的1月1號開始,是先適用在侵害他人生命法,也就是社會大眾會最為關心的,故意犯罪而有人死亡的這個案件,那我們初步估計,這樣子的案件,大致上每年應該是300件左右。」

透過分階段施行,擴大適用的方式,讓制度穩健上路,司法院的最新民調結果也顯示,有61.5%的民眾願意擔任國民法官,83%的民眾認同國民法官制度可以讓司法更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