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黃牌革新有成 百艘漁船落實卸魚申報獲表揚

「111年度全國最佳卸魚申報表揚典禮」7日在台北舉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出席表揚獲獎者,並與眾人合影留念。(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7 日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頒獎表揚100%落實卸魚申報的100艘漁船。他說,為了解除歐盟黃牌,強化管理之初須開罰而惹怨過,如今表揚守規定者,漁業署已規劃讓他們優先交易賣好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今天舉辦「111年度全國卸魚申報表揚頒獎活動」,頒發鯖鰺漁業、鎖管棒受網、籠具漁業、鮪延繩釣漁業等獎項表揚。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說,獲得表揚的漁民(漁船),包含100名漁民100%落實卸魚申報,透過電子化申報完成的也達到80%以上;而獲得表揚者,還包含10個區漁會及1名漁民獲頒最佳推廣卸魚申報獎。

他並說,不遵守規定的人會被開罰,罰單上會有主委或署長的名字,但是溯源機制很重要,美國已要求漁獲輸入須有來源紀錄,相對於養殖漁業須記錄由誰飼養、在哪飼養,海撈漁獲必須記錄捕撈海域、由哪艘漁船捕獲,落實卸魚申報,將有利於國際貿易持續進行。

陳吉仲聽了笑說,「我終於知道為何自己這麼黑?原來罰單上面有我的名字。」他說,前幾年為了解除歐盟黃牌,以確保漁獲的國際貿易未來正常進行,因而加強漁業管理,惹怒了漁民,卸魚申報就是從104年起推動的,如今獲得落實,要頒獎表揚確實執行的漁民。

他還說,今天獲表揚鯖鰺漁業,整體的卸魚申報率並已達到99%以上,這是漁業署、各地漁會及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想盡辦法推展的成果。

張致盛說,除可手寫紙本申報;也開發出影像化的APP軟體方便漁民申報;另外全國220個漁港,有52個設有磅秤設備,方便漁獲過磅後,就能自動上傳卸魚量等資料,供漁業署統合。漁業署幕僚補充,像鯖鰺這種漁獲量較大的,就可以使用過磅設備完成卸魚申報。

陳吉仲還說,除了頒獎表揚,也將推動相關措施,讓確實完成卸魚申報的漁民確保收益。張致盛說,已規劃要讓落實卸魚申報的漁民得以優先進行拍賣交易,先交易時,買方人數較多,可拍賣出較好的價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