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出身高風險家庭 羅紹和新書盼讓清貧小孩吃飽

前國防部發言人、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13日下午在台北城邦書房舉行「有溫度的人」新書發表會,致詞感謝所有貴賓的蒞臨與支持。(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3 日訊】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今天發表新書「有溫度的人」,內容講述自己出身貧困弱勢、高風險家庭的成長過程,退伍後「想幫助那些清貧的小朋友,能夠吃得飽!」羅紹和希望,盼透過新書讓讀者體認生活周遭的良善溫暖。

前總統馬英九在出席發表會前被媒體問及2024總統大選若國民黨內外人士共推人選、誰比較好,他僅簡短表示:「有戰力的就好!」至於會後媒體再追問「郭台銘呢?」馬英九則揮手未回應。

曾被譽為台灣史上最強國防部發言人、現任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的羅紹和,今天舉行「有溫度的人-羅紹和的生命成長與慈善之路」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國安會前秘書長高華柱等人出席;新書版稅收入將全數捐給安得烈協會,麥田出版亦響應提撥5%版稅支持。

曾身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致詞時,先回顧與羅紹和的相識過程,透露曾前往安得烈慈善協會擔任志工,幫忙裝箱打包物資;馬英九說,他尚未拜讀新書,但已經在羅紹和的指揮下「做了很多事」。語畢全場一陣笑聲。

對於羅紹和選擇退伍從事慈善工作,馬英九以32字表達敬佩之意說:「出身軍旅、官拜少將,氣勢過人、威武雄壯,謙沖自律、以柔克剛,扶弱濟貧、愛心旺旺」。

羅紹和致詞時除逐一感謝在場貴賓的常年協助,並回顧年少生活說,非常感謝擔任教會牧師的養父養母,在他的人生過程中給予很多鼓勵;今天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35週年紀念日,而蔣經國正是羅家的恩人。

羅紹和的父親是八二三砲戰受傷老兵,他透露,當年他父親走頭無路,曾寫信給當時在行政院服務的蔣經國,後得到安排至美濃鎮公所工作;雖然只是個清潔隊員,但他父親很認真,並樹立起一些榜樣,讓他知道要誠誠懇懇待人,要認認真真做事。

羅紹和說,儘管他父親是一個酗酒、精神有狀況與有家暴的人,對他的成長帶來很多痛苦與不堪回憶,但「我非常感念他、也謝謝他」;正因為父親讓他知道,他用一生來奉獻自己的能力、幫助更多的人。

羅紹和2016年5月以國防部發言人身分退伍、結束31年軍旅生涯,隨即擔任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他當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年幼家貧經常餓肚子,不得已和弟弟被送到育幼院,因此退伍後「想幫助那些清貧的小朋友,能夠吃得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