詔安老屋建築展 見證「詔安客」雲林墾拓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詔安客家人,是台灣目前急速減少的一個客家族群,雲林縣的二崙鄉、崙背鄉、西螺鎮等三鄉鎮,是詔安客最主要分佈地點。雲林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辦「詔安老屋建築展」,要讓民眾從老建物中,看見詔安客的文化與歷史。

堂屋面寬三開間,色彩斑駁卻不掩風華的「三關六扇門」,這是在日本昭和年間(1927)建造的「昌盛堂」,位在雲林二崙,目前是張廖宗族的小宗祠,也是詔安客家少數保存完整的老建築。

昌盛堂宗長(第18代)廖萬凱:「廖廷哲是他的本名,他的外號叫昌盛、廖昌盛,昌盛堂的堂名是取廖廷哲的外號。」

昌盛堂後代(第20代)廖欽龔:「這樣一脈傳承下來,讓他們永遠銘記在心,他是張廖的子孫,永遠就是不忘祖。」

詔安客家文化館正在舉辦「詔安老屋建築展」,共展出10棟詔安客家民居與宗祠,是策展單位歷經14個月的調研成果。

策展人 陳佾芬:「這些老房子它今天還可以存留下來,其實都是相當不容易,那過去曾經就是我們可以看到,就是像我們現在的豪宅一樣,就是他們都很用心的建造這些家屋。」

雲林縣民政處長 蕭德恕:「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的我們雲林的鄉親,知道我們詔安客的歷史跟背景。」

未來「詔安老屋建築展」將規劃進入校園巡迴,讓學童能夠了解地方文史,扎根到基礎教育中,永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