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媒體、AI深偽主播 中共資訊戰手法以假亂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9 日訊】中共對台認知戰模式越來越多元。美國社群媒體帳號分析公司一份報告指出,中共首次在宣傳影片中使用「深偽技術」,影片中的「新聞主播」看來跟真人沒兩樣,但其實是人工智慧創造出來的假主播。為避免以假亂真的深度合成內容,專家提醒,台灣應該要積極提升數位韌性。

一本正經的播報新聞,但你分得出,這是真主播還是假主播嗎?

民眾:「我覺得滿真的。(頂多)就是沒有什麼起伏這樣。」

民眾:「第一眼看到其實很難分辨出來,但是看一段時間,看久可能會有點稍微發現有些不一樣。」

民眾:「它講話語調很像機器人,就是如果它語調這樣,就已經引起我注意了,然後如果又看到其他家的報導跟它不一樣的話,可能就是會更疑惑。」

美國一家社群媒體帳戶分析公司(Graphika)指出,這家虛構媒體狼新聞所發布的影片,似乎都在替中共宣傳,影片中的假主播,則是透過AI深偽技術創造。而這也是他們發現,中共第一次在宣傳影片中使用「深偽技術」(deepfake)。

(聲音來源)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助理研究員 曾怡碩:「AI一個重要是在說,它必須要結合情境,也就是包括前後文、情緒。那如果這些主播平常型態不會去講這些八股的東西,它去硬套用的話,其實效果也不大。」

學者指出,儘管目前中共假訊息所使用的深偽都還很拙劣,稍加留意就能識破,但中共全力發展資訊戰,台灣如何提升數位韌性,更顯重要。

(聲音來源)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助理研究員 曾怡碩:「最重要還是說,我們有一個,提升事實的警覺,建立好全社會的數位韌性。」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學者曾敏禎認為,台灣應該加緊立法因應,為避免以假亂真的深度合成內容,引發病毒式擴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