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細數台灣抗爭歷史 呼籲必須建立防衛意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11日上午在台北出席「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後台美關係最新發展」研討會。右為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1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研討會時呼籲,台灣要建立自我防衛意識,就要從台灣史尋根,他細數日治時期台灣發動的「治警事件」、「乙未戰爭」等抗爭史,甚至真情流露數度哽咽。

游錫堃今天出席由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國際法學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後台美關係最新發展」研討會。

游錫堃致詞表示,他日前赴美訪問時,美國不少國會議員、智庫學者對台灣防衛意志有疑慮,當他舉出台灣社會過去自發抗爭日本統治的英勇史蹟時,對方都驚訝表示從未聽過。他認為這些歷史必須多對外國宣揚,也要讓台灣年輕人認識,才能鞏固台灣防衛意識。

游錫堃舉例,今年是「治警事件」週年,但很少人記得,這個事件是1923年蔣渭水、蔡培火等人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第3次時,遭當時日治總督府以違反「治安警察法」為由,逮捕、傳訊共99人。從治警事件可知,台灣100年前就有要組黨、政治結社的運動,顯示那時台灣人的民主意識已經很高。

1895年日本人依馬關條約接收台灣,當時台灣人心情矛盾,一方面被當時原本的統治者清朝拋棄割讓,一方面又不想被異族統治,只能自主發動近半年的「乙未戰爭」。

談到台灣當時的孤立處境,游錫堃幾度哽咽指出,他的母親是童養媳,台灣人當時心情就像生父母把你送走,還叫你要聽養父母的話,但台灣人民自發建立義軍,立志要趕走異族,游錫堃認為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應該讓現在的年輕人知道。為此,他將於5月19、20日在宜蘭舉辦「台灣民主蘭城尋蹤」研討會,強化此議題的能見度。

游錫堃表示,他日前訪美時曾向美方直言,美中關係現在已經不是美國官方常提的一法三公報,除台灣關係法,應該加上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北法案、台灣保證法案,變成「五法三公報」。

游錫堃說,他曾請教駐美代表蕭美琴,這樣對美方直言建議改成「五法三公報」是否不禮貌,但他認為友直、友諒、友多聞,對美方「該強要強」,「如果我們感覺美國說得不夠完整的地方,應該要設法讓他們講得更完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