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蛋價創新高每台斤漲2元「蛋蛋危機」無人倖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蛋價問題各界關注,台灣蛋價每台斤調漲2元,創下歷史新高。其實這波調漲原定是在過年後,6日起要漲3元,而且農委會與蛋商業者、蛋農都已經談妥。但最後關頭業者卻收到取消漲價的通知。我們請教農業專家、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楊明憲教授,您怎麼看台灣雞蛋不足的危機?目前國際蛋價出現飆漲,您怎麼觀察結構性的影響因素?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 楊明憲:「

對,其實從整個國際的原物料上漲的一個趨勢來看,現在各國的蛋價都普遍的上揚,特別是在美國或者日本,他們蛋價上漲的幅度甚至於比台灣來的更高。我覺得目前蛋價一直居高不下,可能是在於它的基本的供需結構有一些改變。

比如在需求面,因為消費者他對蛋的一個需求量比過去來得多,主要是因為他可以進一步來增加他蛋白質的補充,以及在現在大家對於運動養生的這樣一個觀念,認為蛋是一個重要的營養的補給品,而且相對的改變過去認為說多吃蛋好像膽固醇就會比較偏高,也沒有這個疑慮,所以整個蛋的一個需求量比過去來得多。

那在供給的部分,那特別是在冬季,經常就會有禽流感,或者剛好也是一個蛋雞它換羽的一個季節,所以牠的產蛋率也會比較下降。所以在供給相對也減少。所以如果從市場的需求增加,供給減少了來看,其實整個蛋價,就自然的一定會反應出來上漲。

那再加上因為原物料這些飼料成本或者航運成本的一個上漲,我們的蛋價其實也很難會有這個居高然後下跌的這樣一個情形。

我個人認為其實政府也努力的去維持整個蛋價的一個穩定。所以相對的在台灣的蛋價比國際其他各國的蛋價的漲幅都來得低。也是希望我們所有的這些蛋雞業者,他也能夠共體時艱,也能夠努力的做好整個一個供需的一個平衡,讓蛋價能夠維持穩定,所以政府在過年後,不得不再邀集這些業者來共商,適度的去調整他的成本。

但是我們也提醒,其實在整個市場上面,雖然大家都認為所謂的「缺蛋」,其實缺蛋應該是缺平價蛋,這個部分的一個供給相對少,其實除了平價蛋之外,我們也看到還有其他的比如褐色蛋或者機能蛋,其他的冷藏蛋,其實也都有。只是說他目前的平價蛋,沒辦法充分的供應滿足我們消費的需求,這是我們大家一起要來努力的。

當然政府他也希望能夠透過最基礎設施,比如說將我們的傳統開放式的蛋雞場,是不是能夠改為這個水簾式的一個養雞場,讓整個禽流感疫病的一個風險能夠降低,維持一個產量的穩定,大概是然後也是從國外再進一步的進口這些種雞。未來在兩三個月之後,應該他的整個產蛋的雞隻,牠的一個生產的數量,就會有效的一個提升。

所以我覺得目前是如何在如因應這些結構性的一個變動,政府也相對應的也做出一些積極的一個策略,努力的充分的供應,維持一個蛋價穩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