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28 賴清德:放下政治對立團結面對威權主義威脅

賴副總統在臉書發文指出,228和平紀念日除了追思受難者,也對受難者的家屬致上慰問與關懷。前幾天他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再次觀賞電影悲情城市;33年後再看仍有相當深的感受。(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8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228和平紀念日提醒大家要了解過去、省思未來並把握現在,放下政治對立,團結面對外來威權主義威脅;民主不能走回頭路,珍惜民主的心會更有力量。

賴副總統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228和平紀念日除了追思受難者,也對受難者的家屬致上慰問與關懷。前幾天他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再次觀賞電影「悲情城市」,33年前他受到「悲情城市」衝擊很深;33年後再看一次,仍有相當深刻的感受。

「你們要尊嚴地活著,父親無罪」,賴副總統表示,這是劇中受難者留給家屬的遺書,這一幕讓許多觀眾揪心,相似的場景也在現實中發生。因為228事件,台灣喪失一整個世代的菁英,讓當時的台灣無法與國際潮流同步推動民主化,許多人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甚至避居海外,終生都籠罩在陰影下。

賴副總統說,這些在當時都是不能說的禁忌,一直從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政府才認錯、道歉、賠償。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政府加緊轉型正義工作,監察院最近完成「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為歷史追尋真相,更為台灣在傷痛的黑夜中,點亮光明與希望。

賴副總統表示,轉型正義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這是要提醒大家不能忘記台灣曾經歷過威權統治的歷史,對於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釐清要更清楚,而只有釐清真相與責任,台灣才能建立真正的和解。

賴副總統說,228和平紀念日提醒大家了解過去、省思未來並把握現在,要放下政治上的對立,團結面對外來威權主義的威脅。民主不能走回頭路,珍惜民主的心,會更有力量,合作抵抗企圖改變大家生活方式的威權主義。

賴副總統表示,下階段台灣面臨的挑戰非常嚴峻,此時更要承先啟後、走出陰暗、促進團結,不讓悲劇重演,讓社會和解向前,讓台灣更加勇敢堅韌。他相信只要團結一心,未來再大的逆境都能克服。

賴副總統強調,在228這天,一起共同面對這塊土地的將來,用尊重、包容與勇氣,打造一個更公義、更團結的國家。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