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藝師施朝養 校園傳習開箱車鼓陣壓箱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有看過傳統廟會中的「車鼓陣」民俗表演嗎?這項技藝因為時代變遷,漸漸凋零,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高齡92歲國寶級車鼓陣藝師施朝養,走入校園傳習,還掀開他的壓箱寶,吸引學生目光,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左右各拿兩片竹片,一開一合打節拍,這就是俗稱的四寶,是「車鼓陣」中不可或缺打節拍樂器,鏡頭前這位藝師施朝養,13歲開始表演車鼓陣,15歲就以精采表演轟動地方,成為和美知名的車鼓陣藝師。

車鼓陣藝師 施朝養:「祖先本是中國人,一百年前電頭鬃。」

國小小朋友:「學到怎麼用這個,還有這首歌。」

國小小朋友:「一手會的話兩手其實就已經會了。」

除了學四寶,施朝養還教小朋友念他創作的歌曲,讓小朋友拿著四寶,吟唱同時打節拍。甚至還拿出自製的拐杖,現場信手拈來一段即興演出。

車鼓陣藝師 施朝養:「阿公在演丑角的時後,在表演,但是那個當下要人看得很高興,就要怎麼辦就像這樣,大家要注意哦。」

彰化縣忠孝國小校長 陳昱仁:「他這?大年紀,還能夠這麼活潑地生動教學的帶領下,讓小朋友能夠,接觸到我們傳統的技藝文化的部分。」

校長表示,教學讓小朋友在科技面上,與本土文化取得平衡。這次的課程獲得文化部文資局的C型無形文化資產補助,施朝養將在6家學校院所巡禮,推廣這項即將消失的民俗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